跳到主要內容

荔枝碗船廠遺址:澳門最後的造船業遺址(上)

路環信榮船廠,它是荔枝碗歷史較悠久的船廠之一。
        政府終於在上月對荒廢已久的荔枝碗船廠提出發展計劃,這是繼船人街(Rua dos Navegantes)棚屋後,政府再次對路環村(Coloane)提出活化方案。雖然方案所提出較為簡略,但也了解到政府有意讓該區的船廠保留,並改建為展覽館和加設休閒設施,使市民和遊客得以了解路環村和澳門造船業的歷史,也借此發展路環的旅遊業。在理念上,荔枝碗船廠的活化方案無疑是有利的,但是否能真的能保留造船業的文化和荔枝碗的風貌,則是方案的重點所在。

        筆者曾寫下一些有關路環村澳門造船業的文章,部分篇幅提及荔枝碗船廠的歷史。其實說荔枝碗船廠是最後的造船業遺址,在嚴格上並不恰當,因為澳門還有媽閣政府船塢遺址和營運中的船舶製造廠。然而,荔枝碗船廠卻是傳統帆船生產的場地,為漁船和商人提供船隻,而這些船廠是本地唯一被保留下來的同類遺址,所以說它們是最後的造船業遺址並不過分。
1912年的路環村地圖,圖中可見路環村初期的發展集中在客商街和計單奴街一帶,而當時船人街和荔枝碗尚未發展。(圖片來源:《路環村讀本》)

        一個多世紀前,澳門漁業開始繁盛起來,造船業作為漁業的輔佐行業,同樣也蓬勃地發展,澳門、氹仔和路環三地的造船廠紛紛在港口和海灣上建造。有關路環造船業較早的記載也在這時期。1887年(光緒十三年),兩廣總督張之洞在有關澳門界線的奏摺上提及路環和氹仔的情況。當時,路環居民約有百戶,丁口二千餘。船廠約有四十餘家,民居百餘家。路環和氹仔兩地合計約有拖船八千餘隻、小輪渡船兩艘。

        由於澳葡政府正打算佔據路環島,張之洞有可能為誇大數字來引起朝廷關注,但其他資料顯示光緒年間路環島上有最少一家船廠。從路環村的發展上來說,客商街(Rua dos Negociantes)和計單奴街(Rua Caetano)是村落最古老的地區,而十月初五馬路(Avenida de Cinco de Outubro)在開闢前是漁船和商船聚集的海灣。在計單奴前地(Largo do Caetano)附近更有兩處以船舖來命名的街道——船舖街(Rua do Estaleiro)和船舖巷(Travessa do Estaleiro),由此推斷路環最早的造船廠應該在此地。

1950年代路環譚公廟對出的海傍,船隻正進行修理工作。
(圖片來源:李玉田,《李玉田《澳門攝影情懷》作品集》)
        隨著葡萄牙政府對路環的佔領,路環村開始從傳統中式村落蛻變為西式小鎮,而居民也開始向村落北面發展,船人街上依山而建的房屋相信是在這時出現。至於荔枝碗的船廠,相信也是在20世紀中葉出現。初期的船廠只能作維修船隻之用,漸漸地開始變成造船廠。據《澳門工商年鑑》的記載,荔枝碗在1966年已有信榮、周家、范九、新合利、協利和關恩,合計六家船廠,而路環造船分會也於1968年在路環市區成立。由此可見,荔枝碗船廠在1960年代時基本形成。




參考資料:
  • 鄭煒明(2007)。《氹仔路環歷史論集》。澳門:民政總署文化康體部。
  • 大眾報(1966)。《澳門工商年鑑 第八回(1966)》。澳門:大眾報。
  •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1999)。《明清時期澳門問題檔案文獻匯編》。中國:人民出版社。
  • Wojtowicz, J. & Haigh, D.(1990)。《路環村讀本》。澳門:澳門文化學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