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澳門造船業:支撐澳門漁港的行業(一)

位於沙梨頭的工羨行會館,即澳門造船工會,創立於1854年,是澳門最古老的行會之一。
        捕魚業曾經是澳門舉足輕重的重要行業,昔日不少居民從事漁業為生,內港及南灣皆是漁民聚集的地方。捕魚業的發展,除了依靠地區豐富的魚產地外,還有支援漁業發展的相關行業,而造船業正是其中之一。漁業的興旺決不能沒有造船業的支援,澳門造船業全盛時期的規模,絕不比同一時期的神香、火柴和爆竹三大傳統工業遜色,不少人更把造船業稱為「第四大傳統工業」。澳門造船業的歷史源遠流長,本篇將細說這個支撐澳門漁港發展的行業歷史。
        雖然澳門造船業的歷史悠久,可惜造船廠往往是臨時性的簡陋建築物。除非是大型的造船工場,如位於廣州的秦漢造船工場遺址和南京龍江船廠遺址,否則很難發掘船廠的遺址。不過造船作為行業也存在著行會,即同業公會,而澳門造船工會位於沙梨頭街(Rua do Patane)與麻子街(Rua da Palmeira)交界。造船工會的歷史可追溯至19世紀中葉,當時沙梨頭和新橋近海一帶船廠林立,從事造船業的工人人數眾多。工人於是在1854年(咸豐四年)創立「工羡行會館」,即今天澳門造船工會的會館。

工羨行會館內的魯班像,造船業與建築業一樣奉魯班為師祖。
工羡行會館選址位於新橋是由於接近當時的造船廠區,眾船廠為成立行會而集資,足足花了三年時間籌募經費。會館除了作為工作議事之地,也是作為供奉造船師祖魯班的廟宇,所以會館又被稱為「師傅廟」或「魯班先師廟」。造船工會不但是造船工人們議事交流的地方,也擔當造船資格認證的地方。工人入行到船廠拜師學藝,經過三年時間完畢後才能到會館登記為正式造船匠。另外,造船工會也是勞資雙方談判的代表。
澳門船廠早期主要是生產木製漁船、蝦船和拖船等小型船隻。直到19世紀後期,生產船隻才大大改善。在18864月,華商郭慶雲由欠債,只好出售船隻上的三枝桅頭。該船名為「郭名利」,可載重一千六百擔(約九十多公噸),船上裝置兩尊12磅火炮、一尊8磅火炮、六個火藥桶,還有彈碼、木鐵錨、水櫃、三板艇和各種設備。由此可見,19世紀後期澳門生產的船隻不在局限於近海作業的漁船,也生產具遠洋航行的漁船及商船。

澳門海事博物館內的造船廠模型
        然而,澳門造船質量上升的同時,船廠的數量卻有所下降。1887年,新橋一帶尚有船廠二十五至三十座,每個船廠需要交納租銀30元,每年所得的納租約900元。1906717日,造船業勞資雙方各派代表在華政衙門內,商議船廠行規的入行問題,商議後達成協定:凡入行者每天需交會費一仙,並另需入行費用;不願入行的人不能強迫入行;收納會費定在每週星期日,兩位收費人員只能在船廠外收取費用,決不能進入廠內索取費用。三日後(720日),船廠資方共20多個廠家同意入行行規。由此可見,澳門造船業在晚清時期雖然步向下波,但依然頗具規模和組織性。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8)。《澳門史新編(第一册)》。澳門:澳門基金會。
  • 王文達(1999)。《澳門掌故》。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教育》出版社。
  • 鄭淑賢(2001年10月)。《引繩削墨巨舶 百年行業經興衰》。《澳門雜誌(第24期)》。澳門: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