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路環:澳門最後的漁村風情(十五)

路環荔枝碗信榮船廠,是澳門造船業的遺址之一,見證澳門20世紀中後的造船業發展。

(承上文)

        在路環碼頭前地附近有一條斜路,通往路環荔枝碗村。途中遇到名為「合興」的船廠,這座船廠內滿是廢棄的木材和垃圾,看來早已是荒廢了。在不遠的前方,還有更多的這樣子的船廠等待著,這裡正是路環荔枝碗村——澳門最後的造船工業遺址!在進入正式介紹前,筆者必先提醒前往參觀的人,荔枝碗是澳門其中一處最多惡犬出沒的地方,而且船廠屬私家地方,請於廠主同意後才前去參觀。


路環1970年代的造船業(圖片來源:歐平,《澳門舊事:歐平濠江昔日風貌攝影集》
        漁業與造船業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漁船是漁民捕魚的重要用具。澳門曾是繁榮的漁港,造船業的發展當然也十分興旺。澳門半島的船廠區在提督馬路(Avenida do Almirante Lacerda)沿岸地區,是內港漁船和商船的修繕地區。一如前文所言,路環村也是漁港和商埠,而最初的造船區和船舖在村落南區海傍的船舖街一帶。直到20世紀60年代,路環漁業往村落北面轉移,同時澳門半島的造船業因漁業式微和填海造地等因素。部份船廠轉至漁業尚存的路環,在海角附近的荔枝碗區繼續經營。
        正如今天所見,船廠的結構頗為簡單,以大量木材構成支架並以金屬加固,然後以鐵板包圍兩側和屋頂,形成巨大的工作空間。辦公室一般會設置在船廠側邊或閣樓,廠內也設有休息場所和專門用作修理機件的空間。隨著船隻體積愈來愈大,機械的使用也日漸普遍,機械鐵勾和電鋸等機械可以在廢置的船廠中找到。另外,由於廠內放有大量木材,大量消防設備也放在船廠中。


懸吊在船廠內的機械遙控器,隨著機器的普及,船廠也採用一些機械作為輔助。
        荔枝碗的船廠多是從澳氹兩地轉移過來,所以較少與路環原居民接觸,居民主要是同行人士結集,因而給人自成一村的感覺,所以一般人視船廠區為「荔枝碗村」。除了船廠,很多與造船業有關的商舖紛紛成立,如木材店、五金店、機械修理店和油漆店等。同時,一些船廠工人在區內以廢木和鐵板築成簡陋的木屋。隨著人口的增加,區內也出現咖啡店和小商舖,而「漢記」是當中最有名的。


寂靜的荔枝碗馬路上,當年工人忙碌工作的情景已成為夕陽下的幻影。
        荔枝碗船廠區見證澳門造船業的最後日子。雖然澳門漁業在20世紀中葉開始步向衰落,但造船業卻在70年代至90年代之間在大起大落中渡過。船廠以建造木船為主,因為澳門造船業的技術優秀,即使本澳漁業沒落時,內地和香港等地方還有訂單來。可惜,在內地開放市場、木船需求降低及無人承業的關係,今天的荔枝碗船廠多已經廢棄了,而不少造船工人從事其他行業維生。


夕陽工業,殘光下的遺美。
        夕陽下,破爛的鐵片在風中飄搖,腐壞的木頭散滿在地上,機械在無止境地等待著。船廠內的一切都是靜止的,它們還在等待,等待一張訂單的到來,等待下一艘新船的誕生。沿著荔枝碗馬路漫步,還有更多破落的船廠,不少攝影師冒著危險前來,為殘破的遺跡留下記錄,懷念這份將要消失的過去,欣賞和告別這個夕陽工業的殘缺美……


(續下文)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