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路環:澳門最後的漁村風情(十)

古路環炮台上最古老的火炮,鑄造於1860年,屬32磅前膛式線膛炮。(圖片來源:《海島迴瀾(第三期)》)

(承上文)

        路環村最古老的西式建築物,正是位於荔枝碗高地的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即路環炮台(Coloane Battery)。與16世紀時佔領澳門不同,19世紀的擴張活動是以軍事主導,所以路氹兩島最古舊的西式建築都是軍事設施。
        1864年時葡兵對路環發動第一次入侵,20年後(即1884年)他們在當地築成了一條小型炮台。炮台是簡單地以半六角形平台架上一根大炮,附近設有隱匿的彈藥庫。大炮現今依然保存在高校內,是炮台最悠久的文物。大炮為32磅前膛式線膛炮,由英國貝利佩克公司(Bailey Pegg Company)於1860年鑄造。英國貝利佩克公司在1819世紀為不同國家鑄造火炮,今天大炮台(Monte Fortress)上的火炮也是出自該公司,而且是同期生產的。
        炮台在1884年建成後,澳葡政府不斷地對其進行擴建。他們在炮台附近設立哨站和駐軍建築,使炮台更具有保壘的規模。1910年,路環炮台因完全佔領島嶼而進行更大規模的擴建。政府不僅把哨站和駐軍建築擴建成今天所見的兵營,同時也在四周加建垛牆,炮台增加了駐軍數量,並加強了防衛能力。隨著科技的進步,炮台的裝備亦與時並進,增加了機關槍等新式武器。路環炮台不但監視路環村及其他島上村落的情況,也鎮守外十字門海域以防止敵人入侵。

        澳葡政府除了派駐軍隊外,也設立警察隊以維持當地治安。昔日的路環警察分局位於恩尼斯總統前地旁的衛生中心,建於20世紀初期,具有新古典時期(Neo-classic)的建築特色。建築物以實用為上的單層結構,沒有前廊,立在堅固的花崗岩台基上。另外,水警則由船政廳管理,而最早期的船政廳辦公室在十月初五馬路海傍。
        葡萄牙於1974年爆發「康乃馨革命」(Carnation Revolution,又稱「四.二五革命」),不但成功推反獨裁者薩拉查(António de Oliveira Salazar)政府,也解放了葡屬殖民地統治,但不包括澳門。雖然仍為澳葡政府統治,但葡兵被下令撤離澳門,所有炮台及原駐軍設備被空置下來。
路環衛生中心,原為路環警察分局。
為了取代原來的駐軍,澳葡政府在1976年於關閘兵營成立保安部隊綜合訓練中心,作為訓練治安部隊之用。兩年後,訓練中心遷至今天的路環炮台,直到1988年才改名為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原路環警察分局遷入高等學校中,並改建為路環衛生中心,以滿足當地居民的需要。
         屹立在荔枝碗高地的路環炮台,早已不再是殖民者的爪牙,而是澳門保護者的訓練地。登上炮台時,微風吹拂,萬籟俱寂,原來炮台的槍炮聲和硝煙味已成為歷史,相信炮台也為路環的和平感到安慰,並繼續履行守護村落的任務。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Garrett, R. J. (2010). "The Defences of Macau: Forts, Ships and Weapons over 450 Years".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 蕭國健(2011年9月)。《路環1860年的大炮》。《海島迴瀾(第三期)》。澳門:民政總署氹歷史館。
  • 許日銓(2011年9月)。《路氹葡式建築語言研究》。《海島迴瀾(第三期)》。澳門:民政總署氹歷史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