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路環:澳門最後的漁村風情(九)

路環聖方濟各堂,為路環島上的堂區教堂。

(承上文)

        葡萄牙人對宗教的熱誠,可以從他們的城市規劃中看到,教堂和炮台是佔領地最早的建築物。路環村作為島的市中心,當然也建有一座教堂——路環聖方濟各堂(Chapel of St. Francis Xavier)。教堂為路環島天主教中心,而堂區是以中心教堂來命名,所以路環島又稱「聖方濟各堂區」(St. Francis Xavier's Parish)。
        聖方濟各堂建於1928年,但建築本身則早在1903年已築成。教堂前身為一座簡陋平房,作為育養所、學校和小教堂之用,由嘉諾撒仁愛女修會(Canossian Daughters of Charity)興建。1928年,為紀念聖方濟各.沙勿略(St. Francis Xavier)和順應當地傳教活動而改建為教堂,教區也至此成立。
聖方濟各.沙勿略的右臂肱骨「聖髑」,曾存放於路環聖方濟各堂,現存於聖若瑟教堂內。
        路環聖方濟各曾收藏聖方濟各.沙勿略的「聖髑」,即聖人的遺骨。聖方濟各為16世紀的耶穌會(Jesuit)傳教士,是最先把天主教傳至果阿(Goa)、馬六甲(Malacca)和日本等遠東地區,更一心潛入中國傳教,可惜心願未了便撒手人寰。聖方濟各在遠東傳教史上有先鋒,也是日後天主教的發展打下基礎,所以有「遠東傳教元勳」之稱。
        聖方濟各回歸上主的懷抱後,遺體存放於果阿舊城的慈悲耶穌大殿中(Basilica of Bom Jesus)。1618年,他的右臂肱骨作為「聖髑」送至澳門聖保祿神學院(St. Paul’s College),以鼓勵傳教發展工作;但大火過後,「聖髑」輾轉存放在聖安多尼堂(St. Anthony’s Church)及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the Nativity of Our Lady)中。直到1978年,陳基慈擔任堂區神父時從聖若瑟修院(St. Joseph’s Seminary)運送來。
同時,教堂也曾保存在大三巴火災後遺留下來的59位日本藉及14位越南藉殉道者的遺骨,所以路環聖方濟各堂曾經是澳門的朝聖地點。近年聖髑被送回聖若瑟修院;日本藉殉道者的遺骨則由主教林家駿送回日本長崎,而越南藉死者的遺骨送回天主教藝術博物館與墓室(Museum of Sacred Art and Crypt,位於大三巴遺址後)。
教堂內的耶穌聖嬰雕像
路環聖方濟各堂的表面與其他教堂並無分別,都是巴洛克式建築物,而唯一較大的分別是利用鋼筋混凝土結構,非傳統的磚木結構。教堂外掛有一些中文宣傳標語,是澳門教堂少有的做法。教堂內部不太大,左有耶穌聖嬰的雕像,是陳基慈神父從義大利某座將要拆卸的育嬰院帶回來,而右面則是聖方濟各的聖像。教堂設有展覽室,以展示聖方濟各傳教過程、教會的活動以及一些藝術品,如中華聖母畫像和耶穌受苦的木雕等。
         路環聖方濟各堂,與路環四廟共同構成村內的宗教文化:從最初的傳統道佛神教,加入西方的天主教元素,達致真正意義上的文化交融。在譚公誕舉行當日,教堂甚至會開放兩旁的倉庫作暫時存放表演用品之用。宗教上的融合,使路環小漁村更顯得寧靜和諧……





參考資料:
  • 鄭煒明(2007)。《氹仔路環歷史論集》。澳門:民政總署文化康體部。
  • 陳煒恆(2000)。《路環掌故》。澳門:臨時海島市政廰。
  • 呂志鵬與黃健成(2009)。《澳門天主教堂》。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澳門:澳門基金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