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現時,大家所知的新中央酒店其實曾經數次易名,它原本名為「總統酒店」(President Hotel),而酒店東主是何沖(Hee Cheong)。總統酒店落成時,並非今天所見的十一層樓高,而是僅有六層,但以當時樓房只有二、三層高,它可是澳門最高的建築物。這座摩天酒店在1928年7月22 日開幕時,被人們譽為「葡萄牙帝國最高的酒店」。

上世紀二十年代的新中央店,當時酒店名為「總統酒店」,建築樓高六層。
(圖片來源:《澳門影集:地點、人和生活》)
        不過,總統酒店與賭業扯上關係,還是追溯至1931年。當時,由澳門商人黃叔平、范潔朋、李漢池等人組成「源源公司」,出價140萬元設得番攤生意,公司在總統酒店的五、六樓設立番攤賭場,名為「豪興」,所以坊間又把源源公司稱為「豪興公司」。豪興賭場的設立,使總統酒店錦上添花,也吸引另一批賭商——傅老榕、高可寧等人的留意。兩人看中酒店有很大的發展潛力,於是在1932年11月收購它,並重新命名為「中央酒店」(Central Hotel)。

        然而,豪興公司的番攤專營僅僅維持三年,賭場在1934年停辦。公司原來的專營權可至1936年,但由於他們尚欠交國課衙門(Repartição Superior de Fazenda de Macau)十四萬元,因而向法院控告追討。總督巴波沙(Artur Tamagnini de Sousa Barbosa)也註銷合同,但為免影響賭業經營,政府不久再次進行番攤專營競投。

1930年代的新馬路,在當時而言是澳門最高的建築,也是首座大廈。
(圖片來源:《澳門影集:地點、人和生活》)
        豪興賭場的停辦,並不代表中央酒店與賭業的關係結束。賭業作為澳門最賺錢的行業,也是澳門的經濟命脈,自然吸引很多有財有勢的商人加入,包括傅老榕和高可寧。兩人成立「泰興娛樂總公司」,並在1937年投得賭場專營權,每年向政府繳納180萬元的賭稅。投得賭牌後,泰興公司分別在中央酒店、福隆新街及十月初五街設立中央賭場、瑞貞攤館和七炒齋攤館,同時也設立白鴿票廠,提供骰寶、番攤、牌九、鋪票、白鴿票、字花等中式賭博。

1937年的中央酒店娛樂場開幕特刊。(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中央酒店作為旗艦店,共有近三百名員工,而中央娛樂場在1937年5月18日開幕。酒店除了二樓的賭場之外,在地下設有裝飾堂皇的酒吧部和桌球場,在六樓有酒樓提供酒菜茶麵,而廚師均來自廣州。至於酒店的頂樓(七樓),更有跳舞場和媲美港滬的大禮堂。除此之外,酒店裝修也相當豪華,電力設施相當完備,通均從澳門電燈公司(Macao Electric Lighting Company Ltd)購得。

        在上世紀三十年代,中央酒店可謂澳門最豪華的酒店,而賭場開業後更走進黃金時代,但風光也非一世,在1940年國際酒店開幕,不但奪下澳門最高建築的寶座,也成為中央酒店的競爭。當然,傅老榕和高可寧也不會就此罷休,他們誓要取回王者之位……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唐思(2004年)。《澳門風物誌(第三集)》。澳門:澳門基金會。
  • 李鵬翥(2006年)。《澳門古今》。香港: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9年)。《澳門編年史:第五卷 民國時期(1912 - 1949)》 。中國:廣東人民出版社。
  • 林廣志、蔡志雄與歐陽偉然(2012年)。《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澳門:民政總署。

留言

  1. 我还真的住过新中央,不过是为了省钱。里面非常萧条,现在想来胆子真大,也不怕闹鬼。

    回覆刪除
  2. Hi! My name is Leonor Machado and I write for Macau Lifestyle website. I'd like to ask permission to use one of the photos you have on this article. Is it possible to have your email?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