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路環:澳門最後的漁村風情(八)

路環觀音廟,昔日菩薩透過圓孔,保佑船民和漁民。

(承上文)

        狹窄的街巷和簡樸的村屋,遊人在村內漫步,一磚一瓦、一石一木都能吸引他們的眼睛。在計單奴街(Rua do Caetano)上行走時,若是留意環境會發現一條小巷,小巷的盡頭有一道牆壁,壁上有一個大洞,洞內能一睹廟宇之光。路環觀音廟位於大廟巷(Travessa do Pagode),廟宇的入口位於兩側,而且被村屋包圍,所以遊人較難發現它的存在。
        觀音廟內存有碑文,記載了廟宇建於1800年(嘉慶五年)。觀音菩薩又稱「慈航真人」,負責普渡眾生,保佑人們化險為夷。觀音廟由船民和艇戶合資興建,而初期建立時廟宇位於海傍,所以大量船隻停靠海岸。船民和艇戶上岸後會到廟內答謝神恩,因而香火鼎盛。抗戰期間,路環街坊在觀音廟後建立「路環四廟街坊慈善會」(Associação de Beneficência Si Mui de Coloane),作為路環廟宇值理會,不但負責村內四座廟宇的管理及慶典安排,也是街坊議論政事的地方,所以值理會同時擔任鄉公所的作用。


觀音廟內的彩門,是廟內極為珍貴的文物。
彩門上刻有兩鳳在側,中央為戲曲人物,上有祥雲神仙,手工非常精緻。

        今天船艇泊岸的景象因漁業沒落而消失,昔日海岸已築成一座村屋,而古廟也被屋舍包圍,香火也漸漸變得冷淡。廟宇門上保留了一件「彩門」,為嶺南廟宇特有的裝飾物。彩門上刻有兩鳳在側,中央為戲曲人物,上有祥雲神仙,手工非常精緻。這件彩門可說是澳門廟宇中保存完好、華麗奪目的,也是觀音廟的鎮廟之寶。


三聖宮,位於船人街旁,「三聖」分別是觀音菩薩、金花娘娘及華光先師。

        另外,位於船人街的三聖宮,規模與觀音廟一樣細小,但廟宇則較為興旺。「三聖」所指是觀音菩薩、金花娘娘及華光先師。金花娘娘為嶺南地區女神,保佑生育和產子,是路氹兩地唯一的拜奉金花娘娘的廟宇。華光先師為火神和神功戲之神,故譚公誕時會到廟內恭請華光等神祗觀戲。
三聖宮內沒有古鐘,取而代之是一塊「雲板」,為鐵製祥雲形狀,作為敲報之用。雲板上刻有建造時間,為1865年(同治四年),即廟宇建立時間不遲於此年。廟內另一重要文物為香案,於1910年(宣統二年)製成。香案刻有巨型蝙蝠圖案,因蝠與「福」字同音,所以為中國吉祥物,這種設計的香案為澳門唯一的。


三聖宮內的雲板,為敲報之用,上刻有同治四年,即廟建於1865年。
         路環村四座廟宇,所崇拜的皆為俗神,為村民實現願望的神祗。每逢大時大節,村民都會擕帶香燭和祭品,到廟宇進行祭祀,祈求神明能保佑全家平安和幸福。這四座廟宇反映宗教對傳統村落社會的重要性。在人類歷史中,宗教性建築具有特殊意義,蘊含其深厚的歷史、社會和美學價值,是當地社會文化的結晶。





參考資料:
  • 鄭煒明(2007)。《氹仔路環歷史論集》。澳門:民政總署文化康體部。
  • 陳煒恆(2000)。《路環掌故》。澳門:臨時海島市政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