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橋:小橋流水人家(四)


新橋蓮溪廟,為澳門最多神位的古廟。

(承上文)

        新橋區有兩座重要的廟宇——蓮溪廟和石敢當行臺,皆為清末建築。兩座廟宇不但蘊含歷史和美學上的價格,更重要的是它們印證昔日新橋村的故事。

        蓮溪廟建於1830年(道光十年),因位於蓮溪右側而得其名,初為奉北帝、華光、財帛、文昌和華佗,為二進三間式建築。北帝為水之大神,設北帝神位多少與蓮溪有關,因為新橋一帶長年受水患困擾。華光為火神,由於村內多為木屋茅舍,常常發生火災,所以其求財帛、文昌和華佗則反映村民的普通願望:財運、健康和文運。
蓮溪廟上的石獅子裝飾
1874年的「甲戌風災」,蓮溪廟受到嚴重破壞。村民發起募捐重建並擴建,增加觀音菩薩、十八羅漢、天后、痘母元君、金花夫人、和合二仙和六十太歲等神位。廟內神位數量大增,令信仰上更多元化、更迎合村民各種需要,而「蓮溪新廟」成為全澳神位數一數二的廟宇。這也反映當時新橋村已是繁華之地,其程度應不遜色於今天的義字五街。可惜,開張後不到十日,又遭到風災破壞,但經過一些修繕後繼續開放。
蓮溪廟也曾有一片前地,設有養龜池(今遷至白鴿巢公園內)。龜即中國四象中的玄武,而北帝(又稱北方玄天上帝)正是玄武的人神化,所以養龜池是對北帝的崇拜。相傳每逢神誕,皆會築棚上演「神功戲」。神誕對社區有重要意義。對村落言已,神誕能連繫村民,是村民們普天同慶的日子;而「神功戲」更為簡樸的農村生活增添一些氣氛,為村民提供不同的娛樂。
石敢當行臺,為昔日新橋村的公所,旁邊的小房正是會議的地方。
相較之下,石敢當行臺的規模則略為遜色。一般石敢當神壇只是簡單地立石刻或石頭而已,而立石敢當廟可說是聞所未聞。石敢當相傳是一名將領(或壯士、除妖師等,甚至姜太公本人),因其大膽勇猛、鎮鬼滅妖而聞名,但更可能為古時對石頭拜祭。
        石敢當行臺建成於1902年(光緒二十八年),籌募及興建共花了18年之久。廟宇建成前,它僅是廟前的小神壇,與旁邊的「橋頭土地公」鎮守「新橋」。由於新橋村居住的多為農民,常遭到村外人欺侮,包括從1863年(同治二年)佔領村莊的葡萄牙人,所以才萌生建立村公所的想法。

石敢當行臺內
經過多年的努力,村民終把橋旁的紙料店改成村公所兼廟宇,奉石敢當為村落的守護神。每逢村內遭到大事,石敢當行臺成為新橋村民商討的地方。村民先祭祀石敢當,再到偏廳從長計議,石敢當行臺因而成為新橋村民團結的象徵。
        宗教對社區有莫大的意義,廟宇在華人社會中正是擔當這種角色。它能反映該區的歷史、民情和觀念等。蓮溪廟與石敢當行臺正是擔當這個角色,為新橋區揭示昔日的面貌。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王文達(1999)。《澳門掌故》。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教育》出版社。
  • 杜燦榮(2011)。《澳門舊城區縱橫遊「老區探勝」》。澳門:澳門崇新文化協會。
  • 金豐居士(2003年5月11日)。《澳門街巷來龍去脈(第一百四十一篇)》。大眾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