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媽閣政府船塢遺址:造船修船一百年(三)

1920年的媽閣政府船塢辦公樓,為一座鮮黃色的古典建築,今天依然保留在媽閣上街上。
(圖片來源:《澳門政府船塢:造船和修船一百年》)

(承上文)

        即使港口管理委員會對政府船塢待悲觀態度,但船塢分別在19181919年為港務局建造第二批船隻,兩艘船隻都是供水駁船,以用作運送灣仔的淡水往澳門。此外,政府船塢在1920年更以1,800元生產十二個斗車和價值為2,629元的錨船(屬港務局)。同年,政府船塢終於得到擴建,以8,528元興建木工車間和廠長辦公樓,它正是今天在媽閣上街所見的古典建築。
辦公室為兩層建築樓,內有木工車間、劃線室(用作繪畫船隻實際線條長度的地方)、食堂、醫務室和一個倉庫。雖然辦公樓已荒廢,但粉白的線條配合鮮黃的外牆,使建築物依然散發華貴而樸實的氣質。辦公樓的右側建有一道迴廊,但現在已經被拆掉。除了加建辦公樓,政府船塢在此後一年(1921年)更加建造價為9,850元的新工棚,用來存放物資和作為鍋爐車間,並花費3,800元用來鑄造和鑄鐵用的新工棚,這些建築物依然保留在船塢內。在1920年代,政府船塢的人員編制包括廠長、帳目負責人、秘書、考勤員、倉庫保管員、船廠總務長、鐵工、車工、司爐工、鐵匠和木工,約有180人。
現在的媽閣船塢辦公樓,建築早已被荒廢。建築物內曾設有木工車間、劃線室、食堂、醫務室和倉庫。
1922年,總督施利華(Correia da Silva)在政府船塢擴建後,認為它有能力進行各種船舶和港口工程的機械修理,下令船塢廠長由船舶機械工程師擔任,而船塢繼續附屬於海外省海事署。此外,只要船塢具有資料和能力維修船隻,港口工程部門也應只向船塢求助。就這樣,當時已經是船舶機械工程師的初代廠長,洛佩斯少校再次擔任政府船塢廠長,不過政府船塢的情況還是未見起色。雖然總督下令港口工程部門的船舶維修由政府船塢負責,但參與工程的荷蘭港務工程公司(Netherlands Harbor Works)要求維修工作由他們負責,因為多數船隻都是他們所有,而且政府船塢的價格太高。
        事實上,政府船塢修理費用比私人工廠的價格還要高,除了港務局之外其他部門的船隻也不太願意在船塢修理,港口工程更設有自己的專門工廠,而費用過高的原因主要是賬目混亂所致。然而,政府還是不願放棄政府船塢,因為船塢能為船隻提供緊急修理服務,特別是「五.二九」事件後,澳門正處於動盪之用。因此,船塢私有化計劃能未在1923年實行,但政府認為媽閣船塢應遷到沙梨頭發展。
        幾年後,拉科達提出的斜體船塢建議終於出台。1927年,海事署派遣造船工程師兼土木工程師瓦倫特上尉(João Caetano Gomes Valente de Almeida)接替洛佩斯出任船塢廠長,為媽閣政府船塢建造斜體船塢,以減省前往香港修船的巨大開支和提升澳門船隻的質量。這無疑是十分大膽的決定,因為造價非常龐大,而且工程具有一定難度,斜體船塢的建造將會是政府船塢的一大挑戰。


(續下文)



資料來源:
  • 施華(1996年)。《澳門政府船塢:造船和修船一百年》。澳門:澳門海事博物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