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媽閣政府船塢遺址:造船修船一百年(二)

港務局局長拉科達,他在1912年提出港口改建計劃,其後曾擔任港口改建委員會主任。(圖片來源:《澳門五百年:一個特殊中國城市的興起與發展》)

(承上文)

       在20世紀初期,港務局擁有媽閣船塢從事造船和修船,船塢內有機械師和司爐工修理船隻的機械和鍋爐,以及海上的浮標。政府船塢更在1910年建造第一艘船隻——「氹仔號」,屬於港務局的快艇,配有37毫米小砲。由於規模不大,船塢只能參與小船的工作,而大型船隻還是要前往香港進行維修。
另一方面,港口淤塞的問題尚未解決,而且日趨嚴重,使航運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因為船隻的規模愈來愈大,吃水較深,但淤泥使內港的水深下降,在19世紀末期已經大大打擊澳門港口的地位。1912年,港務局拉科達中校(Hugo de Lacerda)提出港口改建工程,包括內港重整、筷子基和黑沙環填海,以及外港開闢工程。
拉科達提及當時港務局急需一座斜體船塢和煤炭倉庫,而政府船塢同樣需要更大的發展。他建議船塢應加設電力系統,並配置一台由鐵軌連接車間的絞車,以拆卸鍋爐和沉重的部件。同年,政府修改港務局規章,定下船塢廠長需由二級船舶機械師,工資為1,273士姑度(Escudo800雷斯(Réis),而當時還是初代船塢廠長洛佩斯領導。
「嘉路一世船澳」,位於媽閣政府船塢水塘旁邊,相信是建築群最古老的建築。
        為了讓船塢得到更好的發展,港務局局長里貝羅少校(João de Freitas Ribeiro)在1915年建議把船塢遷到沙梨頭碼頭旁邊,但港口管理委員會並未實行計劃。在港口工程中,船塢廠長雖然屬於港務局,卻為港口管理委員會負責購置船舶的任務,而奇怪的是委員會非港務局屬下部門,而船塢廠長亦非委員會的固定成員。其後,港口工程由工務部門主導,政府船塢成為港務局和工務局之間的角力場。
1917年,里貝羅局長以船塢廠長的職責過多,宣布其不再擔當港口工程船舶機械師的工作,這無疑是對港口管理委員會作沉重的打擊。其後,由於政府發現船隻經常前往鄰埠修船使開支上漲,於是總督在1918年下令成立由港務局和工務局共同組成的委員會管理政府船塢。然而,雙方的衝突仍然繼續,因為港口管理委員會有權在「政府船塢未能提供特別的緊急維修下自立專門的工廠」。
        1918228日,船塢廠長洛佩斯中尉被解除職務,並由貝亞爾上尉(Raúl Boaventura Rial)接任政府船塢廠長一職。1919年,港口管理委員會認為媽閣船塢不可能在缺乏土地下具有發展前途,船塢應作為專門修理港務局和港口工程的小型船廠,並建議日後在青洲建立大型船塢……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施華(1996年)《澳門政府船塢:造船和修船一百年》。澳門:澳門海事博物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