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福隆新街區:紅樓醉夢(三)

1950年代的福隆新街(圖片來源:Macau Antigo)

(承上文)

        1924年,西班牙著名作家伊巴涅斯(Vicente Blasco Ibáñez)在遊記中提及福隆新街:福隆新街狹窄的房屋內,前廳聚集了很多人,情景非常熱鬧;從木梯到達上層時,有很多富家子弟坐在椅子上。妓女的身材苗條纖細,但頭顱較大和鼻子扁平,皮膚像黃蠟一樣(典型西方人對東方女性的描述)。男方向妓女調情,而她們則一邊吸煙,一邊緩慢地回答……
        娼妓業一向被人視為不正當的行業,認為既出賣身體,又有辱人格,但娼妓的原意是陪伴和娛樂顧客,而沒有指明是與性有關。妓女都是「賣藝不賣身」的藝妓,她們會以熟練的手藝彈奏洋琴和琵琶,也會自彈自唱來娛尋芳客。未成年的藝妓被稱為「琵琶仔」,而成年後的則被稱為「歌姬」。藝妓雖然出身貧苦家庭,但都會先接受過嚴格的培訓才會服務顧客,教養愈高的藝妓愈為高級,最高級的娼妓卻是「老鴇」。她們都是退休的妓女,自立妓院並成為老闆娘。

年輕的藝妓在演奏洋琴
(圖片來源:若瑟.利維士.嘉德禮,《永不回來的風景:澳門昔日生活照片》)
藝妓都會站在大門和窗台前招引客人,而有名的藝妓則會留在房間內等待客人光顧,老鴇則會平靜地抽著大煙交談。雖然老鴇是一院之首,但她們不可強迫妓女會客,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妓女可以告發老鴇。澳葡政府容許娼妓活動,但娼妓始終對社會有害,為此政府對妓院有多項規章嚴格控制行業的發展和經營。
為了能享受獨奏,闊少豪紳要花上多少時間和心思,獻上多少纏頭,挑逗多少回,才可博得她的歡心。紅顏動心,顧客方可獨享美人的奏樂,甚至有資格滅燭留髠。話雖說是嫖娼,但雙方重視的是「情」而非「性」,是精神上的娛樂和喜悅。顧客得到對方的歡心非一朝一夕之事,要講求氣氛和情趣,所以這種「尋歡」方式早己消聲匿跡。
福隆新街的藝妓在彈奏洋琴和琵琶
(圖片來源:若瑟.利維士.嘉德禮,《永不回來的風景:澳門昔日生活照片》)
昔日福隆新街區內,以福隆新街、福榮里和福隆新巷(又稱宜安街)最為有名,所以「花園三街」集當時最高級的妓院。達官貴人、富紳巨賈和名門子弟,皆來這裡消遣尋芳;也有遊客來澳登岸後會光顧福隆新街以解離鄉之愁。至於福寧里(Travessa das Venturas)和蓬萊新巷(Travessa da Caldeira),則與「花國三街」相較顯得略為遜色。在街區外的福隆圍和白眼塘街區(Bairro da Caldeira),不論是妓女姿色、環境和屋舍等,其質素為三者最差劣的。
         由於不少富豪子弟來訪,妓院內的裝飾有不少「危世」的特色,如「五方五土龍神」的神位旁,放置了一塊紅坭階磚,上有披蔴戴孝、手持孝杖的孝子像。此外還貼上「興家子弟,遠去他方;敗家子弟,入室登堂。」的紅紙,以警告他們萬一出現家破人亡時,也請不要責備本館。不過顧客還是慕名而來,鮮艷貴氣的紅樓,顧盼多姿的美人,醒生夢死的生活,即使是今時今日,還真是耐人尋味……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王文達(1999)。《澳門掌故》。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教育》出版社。
  • 李鵬翥(2001)。《澳門古今》。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
  • 林發欽(2004)。《澳門街道的故事》。澳門:培道中學歷史學會。
  • Nunes, I. (1993)。《舞女和歌女:澳門妓業面面觀》。《文化雜誌(第15期、16期)》。澳門:澳門文化司署。
  • Botas, J. (2009, April 6). "Rua da Felicidade". Retrieved from:  http://macauantigo.blogspot.com/2009/04/rua-da-felicidade.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