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沙崗:從義地到義字(下)

高樓出青牆,青牆圍竹林,竹林藏小寺,小寺名竹林。

(承上文)

        在沙崗義塚尚未整頓前,一位名為蔡紫薇的道人來澳,並在該區建立「祥雲仙院」。後來他無心潛修,於是向正尋覓土地的紫竹林慈善會贈地。慈善會創辦人堅性和尚來自廣州華林寺,然後獨自來澳籌募建佛寺。1911年(宣統三年),堅性和尚與其他九位富商,各人捐贈500元(合共5000元),把道觀改成寺院,名為「竹林寺」。
        高樓中出青牆,青牆圍著竹林,竹林深藏小寺。雖為寺院,但道觀的特色依然保留,可見中國道佛一家的宗教特色。由於竹林寺環境清幽,境色雅麗,寧靜清優,不少文人雅士來寺題詩作畫。竹林祥煙,雅屋幽境,直至今天依然存在。
        沙崗區經過整治後,街道已開闢完成,但此曾為義塚,因而陰氣極重。事問誰願意住在陰地上,與亡靈「朝夕相對」的日子?因此該區初期可說是開闢了的荒地。在澳葡政府頭痛這個「燙手山芋」時,有人向政府提出願意發展沙崗區,他就是澳門鉅商盧華紹。當時的華商財雄勢大,「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無錢賺」。在政府開闢土地過程中,他們總是「化腐朽為神奇」的角色。
在盧華紹的大力發展下,住宅和商店紛紛興建,人們漸漸搬到舊沙崗區一帶居住,並合併為新橋區的一部份。為答謝盧華紹的協助,澳葡政府以他的小名來命名其中一條街道,為「盧九街」(Rua do Lu Cao);而由於該區曾為義地,因而以「義字街」(Rua da Emenda)來命名另一條街道。
義字五街市集,為澳門最後的露天市集。
大量人口遷入新橋及沙崗一帶,使該區成為澳門其中一處人口最密集的地方。當時街市大樓尚未出現,而買菜是在露天市集進行。新橋區的露天市集原先設在渡船街(Rua da Barca),後遷至大興街(Rua de João de Araújo),然後又遷回渡船街,最後才移至今天的義字五街一帶。
所謂義字五街,全稱為「義字街小販認可區」,分別指盧九街、義字街、羅白沙街(Rua de Brás da Rosa)、道咩卑利士街(Rua de Tomé Pires)及群隊街(Rua do Rebanho),在重整前為沙崗村的所在地。紅街市(Red Market)建成後,一些商販從市集遷至街市裡,但依然無損義字五街的熱鬧。市集是城市文化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最古老的商業活動場所。經過幾十年來的風雨,市集繼續為新橋居民服務,在滿足居民生活需求時,也保留這座最後「活化石」。前檔後舖,商住混合,亂中有序,這正是市集的特色。
         從義塚到義字街,沙崗舊區經歷近一百八十度改變。這處曾經是渺無人煙、墳墓纍纍的地方,轉眼間成為人山人海、商舖林立的地區。歷史總是充滿戲劇性,遺忘的過去總值得回憶……


(完)


參考資料:

留言

  1. 回覆
    1. 網主你好,聽說以前燒灰爐附近曾有街道名為義字巷及義字里,不知道當日命名街道時的意思是否和義字街相似??

      刪除
    2. 非常多謝你的回覆!關於這個問題,如果從當時墳地多設在城外郊區的角度來說,義字巷及義字里應該不太可能為義地。不過對澳門墓葬上,我現在還有一些疑問:
      第一,澳門舊區內的華人是否全葬於沙崗?如果不是,會葬在哪裡?
      第二,澳門早期的葡人到底葬在哪裡?因為舊西墳是在19世紀才投入營作。

      刪除
    3. 小弟自問才疏學淺,所以回答不了你的問題
      但不得不說你的版的內容真的很豐富

      刪除
    4. 這個真是不敢當。因為學習上的報告涉及文化遺產,對這方面略有研究,但把資料塵封在電腦裡,不如分享資料它,所以才開這個網誌。
      歡迎日後可以跟你再進行討論。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