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沙崗:從義地到義字(上)

現在提到「沙崗」一地,很多人會想到氹仔沙崗市政墳場。近日清明節,許多孝子賢孫會到墳場掃墓祭祀,氹仔沙崗自然是人流繁多。在澳門半島亦有一處名為「沙崗」的地區,同樣是曾經作為墳地之用,但很難想像昔日的澳門「沙崗」,今天竟然是新橋區內繁華的地方……
澳葡政府擴建城區前,從三巴門(即今天包公廟旁)至三盞燈一帶,在新橋村之北,皆屬沙崗區。沙崗區內有一條小村,名為「沙崗村」,位於今天義字五街一帶。有關這條小村的資料並不多,但有記載顯示,村內的人口較鄰近的新橋村、石牆村等為多。然而,對沙崗區的記載主要是沙崗村外的墓地。
昔日高沙義塚位於「蓮花莖」一帶。由於沙崗在1870年代開始出現不敷應用,鏡湖醫院向附近地區覓地。
(圖片來源:《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會史》)
生老病死,為人生必經之路。富人對身後事往往會辦得妥妥當當,絕不馬虎。反而,對窮戶來說,只能草草埋葬,望死者在天之靈保祐。當時華人社區的義塚,即窮人之埋葬地,主要是沙崗和「高沙」(即昔日蓮花莖兩側的沙地)。
「三巴門外塚纍纍,雄鬼喧呼去不回。」【註一】,為當時路過沙崗的情況。黃沙漠漠,岡陵起伏,正是起名為「沙崗」的原因。草叢中皆為墳地,風吹草動時,露出地面上的枯骨,令人更令寒意。現在從消防局博物館至竹林寺一帶,全皆是墳地義塚
        因為早期澳門人少,沙崗的墳地初時不算密集。1864年(同治二年),澳葡政府正式佔領沙崗區,但只是在旁邊開闢連勝馬路(Estrada de Coelho do Amaral),沙崗義塚還是繼續使用。1871年,鏡湖醫院在沙崗附近建成,因傳統上醫院跟墳地都設於郊區,是當時澳門頗具規模的醫院。醫院初期只有中醫,直至孫中山以首位西醫行醫才改變。
1871年的鏡湖醫院,位於沙崗附近。(圖片來源:《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會史》)
1874年,澳門共遭受兩次風災侵襲,遇難者人數眾多,特別是沙梨頭村,死者皆葬於沙崗,因而開始出現飽和現象。19世紀後期,霍亂、鼠疫等致命的傳染病在澳門傳播,令沙崗出現不敷應用的情況。一墓多葬的情形時有發生,此時沙崗更是聞者畏之、觸目驚心……
        1908年(光緒三十一年),澳葡政府正式對沙崗義塚「下手」。工人拿著沙鏟和鐵鎚,來到陰森的沙崗。他們望著亡者的墳地,彷彿聞見死者的哀號,是祈求憐憫的悲願。可惜,他們還是狠下心腸地打碎墓碑,把屍骨從墓地中推起來。發臭的屍骨,像受害者般仇視、怒視著那群工人。發寒的工人抖震地繼續工作,心中只求亡靈不是報復。相傳放置在附近的「祥雲仙院」內等待認領,而那些無人認領的下場極為淒慘,被送到劏狗環一帶焚化後,撤自大海。沙崗義塚在如此慘烈的悲劇中,自此成為歷史……

註釋:
  • 【註一】全文:「沙崗應解憶荒蕪,前輩惟聞說鏡湖。月風不知人事變,可憐還認舊輿圖!三巴門外塚纍纍,雄鬼暄呼去不回。並向夜臺傳露布,任教白骨盡成灰。」,出自《兩行堂詩鈔》中的《庚戌清明出三巴門外經沙崗舊地有感而作》——摘錄自:《澳門掌故》




參考資料:
  • 王文達(1999)。《澳門掌故》。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教育》出版社。
  • 吳潤生與梁棟(2001)。《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會史》。澳門: 鏡湖醫院慈善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