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澳門造船業:支撐澳門漁港的行業(七)

澳門船廠的設備簡陋,但工人的質數絕不比鄰近地區差。(圖片來源:《澳門雜誌(第24期)》

(承上文)

        澳門造船業與捕魚業有著千絲萬縷、唇齒相依的關係。漁船是漁民最重要的生財工具,甚至是生活場所,所以對船隻的品質要求相當嚴格。因此,造船工會對造船工人的水準有很高的要求。另外,造船工人和漁民的互信同樣是十分重視,漁民家庭一般只會選擇相熟的造船師傅委託造船的工作。由於70年代前,造船師傅尚未使用圖則設計船隻,船主都會來到船廠的辦公室,跟船廠大班討論船隻的設計,所以船主和造船師傅之間的信賴關係對造船的質量有一定影響。
        直到70年代末期,香港的漁民和船主多光顧澳門的造船廠,並開始建造深海漁船。他們在訂造漁船時會提供圖則,這時開始澳門的造船工人開始使用圖則協助設計船隻。不過即使採用圖則,造船工人和漁民之間的互相依然不減,從造船工序中眾多祭祀儀式可以看到雙方緊密的關係。可惜,隨著本地捕魚業的沒落,在唇亡齒寒的情況下,澳門造船業也難逃衰落的命運。
一艘木船全賴工人一木一釘打造而成。(圖片來源:《澳門雜誌(第24期)》
造船工人的工資並非船廠自定,而是由造船工會跟資方談判定下來的,所有工人的工資一律相同,除了新手和大班外。在1946年時,造船工人的工資約為四元,而灰工則只有三元。其後在50年代,工人的工錢升至28元,而灰工也升至26元。隨後工人的工錢也不斷上升。到了在90年代,造船工人一般的工錢為每天三、四百多元左右,而助理工人的工資則較前者低,每天只有一百五十至二百元左右。除了工錢,工會還會保障工人們的津貼和福利。雖然工錢較半世紀有所提升,但工作時間大大減少,整體工人的收入卻大不如前。
2001年時,澳門造船工人只餘下一百多人。澳門造船業式微之時,很多造船工人只好轉行以另謀生計,而造船工作更改為散工和兼職。建築業、木材貿易、五金買賣、機械鑄造、裝修、貨運物流和模型製作等行業,皆有造船工人投身。一些退休的造船工人也會來到工羨行會館內聚集,一起打麻將和談天來消磨時間。在路環荔枝碗,除了勝利船廠的全叔外,相信再也沒有其他造船工人在守候。
路環荔枝碗,澳門最後的傳統造船業遺址。
        正當澳門造船業的生存空間不斷縮減,瀕臨消失邊緣之際,一些公司嘗試把造船市場從傳統漁船轉為遊艇,以配合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發展,然而遊艇建造的發展同樣是困難重重。發展困難的主要原因不但是澳門的市場較小,也是由於欠缺遊艇建造的技術和人員,畢竟遊艇和傳統漁船的類型不太相似,使本地的競爭力大不如鄰近地區。同時,遊艇業自身的發展也一定難度,所以遊艇業能否成為拯救澳門造船業的靈丹妙藥還是未知之數……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鄭淑賢(2001年10月)。《引繩削墨巨舶 百年行業經興衰》。《澳門雜誌(第24期)》。澳門: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
  • 段寶林等著(2003)。《中華民俗大全.澳門篇》。澳門:《中華民俗大全.澳門篇》編輯委員會。
  • 張卓夫(2001)。《海島風華》。澳門:澳門近代文學學會。
  • 劉潔儀(2012年1月16日)。《造船業式微 轉型遊艇拓空間》,《澳門日報》。摘錄自:http://mpaper.org/Story.aspx?ID=24795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