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澳門造船業:支撐澳門漁港的行業(六)

海事博物館內,有關造船工人鋪船隻甲板的模型。

(承上文)

船隻不同的部分會根據位置和特性而選用不同的木材。由於船隻的壽命取決於龍骨,所以龍骨都會採用最堅固的坤甸木(Kuan Tin)。坤甸木主要來自馬來西亞的山打根(Sandakan)。除了龍骨外,「龍利骨」和櫓(即位於船尾的划船工具)都會採用坤甸木。水下部分的船舷(即船隻的兩側)則會採用耐水性較高的野樟木(Wild camphor),這些木材同樣來自盛產木材的東南亞地區。至於水上部分的船舷,因為不會泡在水中,所以工人們採用伊焦木(Polo Kac)。最後,在甲板上部的結構會選用耐用性高的柚木(Teak)。
在船隻接近完工時,造船工人會在「龍利頭」釘上「龍牙釘」。雖然龍牙釘對船隻結構毫無用途,但出於裝飾和風水上的原因,上龍牙釘也會舉行祭祀儀式,船主會先選擇吉時良辰,在當天親自來臨船廠。船主會先向各位造船工人送上利是,然後對魯班像和船頭獻上祭品和進行拜祭。這時,造船師傅會把一金一銀的龍牙釘,釘在事前已經在龍利頭鑽成的小洞內,而龍牙釘不能釘得太緊或太鬆。若果太緊的話會認為船主將來經濟拮据,而太鬆的話,釘子可能會掉下海中。在試航當天,造船工人還會在兩根龍牙釘扎上小紅花,以示吉利。
灰工正在進行「撐灰」的工序,工人們把桐油灰糊和竹絲團擠進縫隙中。
        當船身及甲板上部完成後,船體經而基本完工了,灰工會在船身及木材的縫隙中進行「撐灰」的工作。撐灰是用桐油灰糊在木材的縫隙中,然後刮下的竹絲團擠進縫隙,再用鑿子將竹絲往縫隙內推,使竹絲逐漸變碎,並與桐油灰混為稠膠狀,凝結後才堅固耐用。另外,造船工人還會裝上釘子及螺絲,也會為船身塗上油漆,最後工人會在船隻上加上主要配件,如船舵、錨鏈孔及其他配件。在造船過程中,船主避忌一切不利的事情,所以造船工人都會盡力隱瞞家中或行內的悲事。
海事博物館內的造船工序模型,工人在甲板上裝上其他航行設備。
一艘新船經過多日的努力後已經完工,船主會盡快安排新船進行「下水禮」,有時為了讓船隻在吉日進行儀式,船主甚至要求在接近完工前便進行下水禮。在眾多造船儀式中,下水禮才是最隆重的儀式,船主當天會帶備豐富的祭品前來船廠,並先拜祭廠內的魯班先師和土地神位。造船工人會在船頭簪上金花、掛上紅帶,並把彩旗掛在桅杆上。如果桅杆還未完成,彩旗則掛在駕駛台和船頭之間。拜祭完後,吉時一到,工人把楔子打去,新船會在爆竹聲中推到水中。
        船隻下水後會先把船頭調向船廠對魯班先師進行祭拜,然後由拖船帶到附近的碼頭,以裝上其他設備及完成餘下工程。下水禮完成後,船主和一眾造船工人設宴慶祝。到了船隻進行首航時,船隻會駛到媽閣廟前拜祭天后,才正式開始船隻的首航。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鄭淑賢(2001年10月)。《引繩削墨巨舶 百年行業經興衰》。《澳門雜誌(第24期)》。澳門: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
  • 段寶林等著(2003)。《中華民俗大全.澳門篇》。澳門:《中華民俗大全.澳門篇》編輯委員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