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澳門造船業:支撐澳門漁港的行業(五)

船體下部的結構模型,可以看到龍骨、彎柴、旁板等組件。

(承上文)

        澳門造船業擁有一百多年的歷史,造船作為一門技藝,它是通過師傳徒、父傳子的方式傳承。昔日,學徒必須在兩位造船工人的推薦下跟隨造船師傅學藝,當然徒弟要對師傅尊師重道,不但學習一些造船的技巧,有時也要像童工般為師傅打理生活,若師傅沒有教導技藝,聰明的學徒會從工程用觀察偷師。一般學徒需要跟隨師傅學習三年,經師傅認為滿師後,學徒會來到工羨行會館,先向魯班先師祭拜,然後在會館內登記成為造船工人。這樣嚴格的入會要求是對造船業的保障及行業聲譽的保證。
        在造船行業內,造船工人會分為三級。剛登記加入造船業的為普通工人,其後造船工會將不斷審核工人的資格,進而從普通工人升為師傅。然而,最高級的造船師傅被稱為「大班」,用今天工程師的角度則是總工程師,他們是建造船隻的關鍵人物,因為他們是每艘船隻的設計者。跟中國建築工程一樣,造船圖則早期並不存在於設計上,一切大班都在他們的腦海中,這也正是大班讓人尊敬的地方。他們會根據構思分配工作給其他工人,然後工人會根據自己的崗位完成各自的工作。
海事博物館中釘「旁板」工序的模型
        造船工序可以簡單分為四大步驟,分別是建造船身框架、甲板上部、船隻整體及船隻配件。由於船隻關係到船員的安危和船主的生計,所以在造船工序中也會夾雜不少宗教儀式。首先,造船工人會進行「駁龍骨」(又稱「壓底」)。龍骨位於船隻底部的承重骨架,也是船隻最重要的部份。因為龍骨對船隻的重要性,以及是造船的首個工序,所以駁龍骨時都會進行祭祀儀式。祭祀儀式選擇在吉日良辰進行,船主及船廠眾人都會隆重地參與。他們先準備祭品供奉廠內的魯班神位,然後拜祭船首和船廠門口的神靈,再給各位造船工人利是(即紅封包)。另外在駁龍骨時,工人還要遵守一些避諱,包括不能讓人躺在龍骨上,因為這樣相傳會對船隻不吉利。
        完成駁龍骨的工序後就會進行「釘旁」,也就是釘上船殼木板(即「旁板」)的步驟。由於過去大班都不用圖則設計,所以造船師傅們只能憑經驗釘上木板,再用「彎柴」(即與龍骨成九十度角的框架)固定木板,但後來使用圖則後,釘旁的工序改為先裝上彎柴才釘上旁板。然後,造船工人們會進行「釘筋」,「筋」所指的是船外殼近船舷上方的大木框,有包圍、固定船身之用。在釘筋時,船主也會給造船工人們送上利是。其後,工人會分隔船位及舖上甲板,這樣船身才算是完工。接下來工序是建造甲板上部(即「上架」),造船的技術和建造房子十分相似,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屋子」下部加上船身,所以建造甲板上部與一般建築大同小異。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鄭淑賢(2001年10月)。《引繩削墨巨舶 百年行業經興衰》。《澳門雜誌(第24期)》。澳門: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
  • 段寶林等著(2003)。《中華民俗大全.澳門篇》。澳門:《中華民俗大全.澳門篇》編輯委員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