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說吧!路環的記憶》後



        時間是下午六時,夕陽以最閃耀的光輝照耀路環村,馬忌士紀念碑以冷靜的外表再次為歷史作見證,神聖的教堂彷彿為前地上的人們送上祝福,兩側的遊人為眼前的一切感到好奇。旅院文化遺產管理四年級學生迎來的他們最後一課,名為《說吧!路環的記憶》(“Speak up! Memories of Coloane”……
        活動以街坊分享會及影片成果播放的方式進行,在活動豐碩的成果背後,他們負出了不少汗水和精神來完成。整個活動僅用了十多天的時間籌備,走訪三座村落收集資料和拍攝,真的是不眠不休地完成。影片共分成多個主題以環繞路環島的歷史文化,包括村落的漁農經濟、天主教的傳教和服務、村民與外國人的關係等等。
        每個人的生活本來是一篇故事。在影片和分享會上,路環居民才是真正的主角,從他們口中的描述,像拼圖般合成一幅完整而美好的卷軸,展示路環鮮為人知的故事。與澳門和氹仔相比,路環居民的文化底蘊和鄰里感情較為完好地保留下來。這種自豪感可從路環居民的口中表現出來,但他們自豪的背後卻流露出絲絲的思念和遺憾。
記憶賦予了我們生活的意義,同樣也賦予城市和村落的歷史文化,以及人與人之間永不遺忘的感情。
回想幾十年前的路環,當街坊還是小孩時,村落正處於最繁榮的時期:船人街的碼頭有眾多船隻停靠,漁民把裝滿鮮魚的桶子帶到岸上,魚欄前擺放著鮮香的鹹魚,船廠工人日以繼夜地修繕漁船,農民愉快地看著自己辛勤的成果……
外貌早改變,處境都變,情懷未變……
歲月如流,光景不復。漁船、漁民、魚欄、船廠、農民、海盜、非洲兵、難民和痲瘋病人等,一切早已成為村民的思念,以及錯過這一切的我們的想像。和諧和寧靜,是路環的引人之處,卻也是村落消失的前夕。夕陽西下,本是無限的優美,卻只是接近黃昏……當街坊一個一個老去,村民一個一個離開,高樓一步一步進迫時,路環將不再是平靜美好,而是留下名為「死寂」的恐怖。
         留下只有思念,一串串永遠纏……




(完)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