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羅憲復憶:雀仔園的人與情》後


        每個人都是城市的細胞,假如人的逝去所帶走的是城市的精神,那麼我們的城市正步向死亡……
        旅院文化遺產管理課程二年級學生每年都會舉辦活動,以宣揚文化遺產及提高大眾對遺產和社會的關注。活動為「文化遺產詮釋」(Heritage Interpretation)課程的實踐部份。因今年為「世界遺產日」(“World Heritage Day”)以「世界遺產與可持續發展:當地社區的角色」(“World Heritag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e Role of Local Community”)為主題,所以活動也以此為題。
        表演的故事發生於20世紀初的雀仔園坊,在此之前必須先簡介雀仔園坊的過去。雀仔園坊(Bairro Horta da Mitra)本是澳門舊城區內的樹林,曾為葡萄牙人狩獵的地點,直到1863年,澳葡政府才正式開闢「雀仔園坊」。由於不少華人在附近的水坑尾坊(Bairro do Campo)工作,所以皆聚居在雀仔園,形成濃厚的社區鄰里關係。
        雀仔園內建有一座福德祠,為區內重要的廟宇建築。1883年,澳門總督湯馬士.羅沙(Tomás de Sousa Rosa)因修路而批出新地作重建福德祠,並為街道修建石級,故以其名命名街道:「羅憲新街」(Rua de Tomás da Rosa)。這正是為何故事名為「羅憲復憶:雀仔園的人與情」(“A Tale of a Street: Community Heritage of Rua de Tomás da Rosa”)。故事講述一條居住在雀仔園內的老街坊(慶伯),在臨終前「復憶」自己的過去,從一個頑皮的青年,成為區內德高望重的福德祠值理會主席,為當地社區服務。

        嚴格來說,表演的故事性並不高,但卻不會受到劇情的束縛,讓內容及主題更能從演出中體現出來。同時,演出中加入大量互動元素,細節上也花了不少心思。演出開始前由本地德高望重的建築師「遊覽」石牆街(Norte do Patane)的古石牆村和沙梨頭村遺址。其後,慶伯的孫女從回澳一幕中,但他們巧妙地把影片與現實聯繫在一起,把觀眾的焦點從投影(2D)帶到舞台(3D)上。
表演中有不少部份把舞台延伸至整個禮堂,如「打更佬」、慶媽尋子,特別最德高望重的梁伯表演傳統土地誕的「放花炮」儀式,讓觀眾成為參與者的一部份。結束時,雖然只是簡單地以慶伯的逝去,沒有詩句,也沒有歌舞,但帶出幾個問題作反思。
        慶伯的逝去,離開的不只是他的靈魂,也包括雀仔園的回憶和生命,我們是否坐以待斃,看著一個又一個老街坊的逝去,一段又一段記憶的消失……




(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