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閘拱門:澳門與中國血脈相連的歷史(上)




        成千上萬的澳門市民與內地旅客每天從關閘邊檢大樓往來兩地,澳門與內地近在咫尺,關閘的存在彷彿只是為純粹分隔兩地而設立。在關閘邊檢大樓前,保留著一座葡式凱旋門建築物,人們如潮水般在它的兩側往來。不過,有多少人知道這座舊關閘拱門(Border Gates)曾經主宰澳門大權,亦在中國近代史上佔有濃墨重彩的一頁。
        今天所看到的關閘拱門並不是最古老的「關閘」,它早已在一百五十多年遭受到破壞,而位置亦不在此處。澳門原為珠江三角洲的眾多孤島之一,隨著江水帶來大量的沙泥慢慢地形成一條沙堤(Sandbar),形成澳門「沙頸岬」(Tombolo cluster,為連島沙洲與陸連島合併)的地形,而這條沙堤自古被稱為「蓮花莖」。直到20世紀前,澳門地理尚未因填海工程有太大變化。


古關閘城樓
        155357年期間,葡萄牙人在中國政府的准許下在澳門居留,數十年時間內人口不斷增加,成為重要的貿易港口。面對葡人在澳門的勢力日漸強大,中國政府開始考慮如何有效管理他們。1564年(嘉靖四十三年),廣東御史龐尚鵬向朝廷提出治理之法,建議在要地設立一座關城,防止華人與葡人之間擅自往來;只有在檢查後,持有官票的人需在監管下以達至平等交易。【註一】 同年,中國潮州柘林軍隊發生叛變,廣東官員請求葡萄牙人幫忙,他們成功協助平亂後免稅一年作為鼓勵。一年過後,葡人拒絕交稅,廣東政府馬上封鎖澳門,澳門出現斷糧缺水的情況,葡人只好乖乖交稅。
        經過這次「實驗」後,廣東政府決定在「蓮花莖」上建立關城以控制葡萄牙人。1574年(萬曆二年),中國城樓式的關閘建成,上有一塊扁額刻有「孚威鎮德」四字,門楣碑石刻著「關閘門」,設有官兵把守,兩旁各設兵房一所。關閘每月開關六次,即每三至五天一次,為澳門提供糧食和生活用品。1614年(萬曆四十二年)時,關閘守兵人數增至千人,編為雍陌營(因營設於香山縣雍陌村),由參將統領。直到1621年(天啟二年),廣東政府在「蓮花莖」西面建立前山寨(即今珠海前山村),廢雍陌營並把關閘編入寨中,設陸軍及水軍以加強控制澳門。高峰期時,前山寨設有二千官兵,可見中國政府對澳門的高度重視。


18世紀末《中國海岸卷袖圖》,可以看到當時關閘與前山寨的部署;此外,地圖對澳門詳細的描繪反映澳門的重要性。(圖片來源:美國國會圖書館地理地圖部)
         設在「蓮花莖」上的關閘,作為糧食和食水的關卡,控制著澳門城的補給線,如提供養份的蓮花莖。同時,重兵把守的關閘能震懾葡萄牙人,一旦葡人也所叛逆即能作出反擊。除此之外,若中國官員抵澳巡視,儀仗隊將於關閘歡迎他們。關閘的設立,不僅是分隔澳門與內地的邊界,也是中國政府控制澳門的工具和手段。只是葡萄牙人乖乖地留在澳門城生活,中國政府也會供養他們。因此,面對這座城樓,葡萄牙人咬牙切齒,渴望打破被人牽著鼻子走的情況……



註釋:
  • 【註一】 原文:「山徑險要處,設一關城……使華人不得擅入,夷人不得擅出,惟抽盤之後,驗執官票者,聽其交易,而取平焉;是亦一道也。」——摘錄自:《解密澳門五百年》



參考資料:
  • 亞洲電話新聞部資訊科(2009)。《解密澳門五百年》。香港:明報出版社有限公司。
  • 黃鴻釗(1999)。《澳門簡史》。台灣:台灣商務印書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