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探索.長洲」後:小島風情(四)

長洲東灣海灘,為長洲享富勝名的渡輪聖地。

(承上文)

        離開長洲戲院遺址後,我們到了長洲東灣海灘。與西灣海岸不同,這裡有藍天細沙和享受日光的少男美女,很明顯這區是渡假聖地。由於東灣與西灣相較下風高浪急,所以船隻不會在東灣停泊,因此長洲的發展集中在西灣一帶,但這卻有利發展為陽光與海灘的旅遊地點。
長洲東灣路1號、2號和3號,富有長洲鄉村建築風格,現在改建為商店
        在東灣沙灘入口附近有三座村屋,村屋名為長洲東灣路13號,約建於1939年間,由當地地主卓灝發擁有。村屋糅合中西建築風格,富有長洲鄉村建築特色。雖然不是歷史建築物,但具有一定的美學價值。現在村屋的外牆塗上鮮艷的色彩,並改建為購買飾品和手藝品的商店。
        在東灣海灘不遠處是長洲醫院,屬長洲島上僅存的醫院,也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物。長洲醫院於1932年興建並於兩年後竣工,由緬甸華商胡文虎和胡文豹資助,以聖約翰救傷隊(St. John Ambulance)名義興建,故有「虎豹醫院」的別稱。當時長洲還有方便醫院運作,但長洲醫院提供正規的醫療服務,以彌補長洲及離島區醫療上的不足。長洲醫院與長洲戲院的風格相近,採用簡化的羅馬柱廊和拱門,正門入口則採用月亮門和斗拱等,另外在屋頂上也加入現代建築的元素,如像渡輪煙囪的柱子。
長洲醫院,為長洲唯一經營的醫院,已經服務長洲居民八十載。
        除了長洲醫院本身之外,醫院的廚房門口外完好地保留一塊石碑。1919年,英國政府為了將長洲南部發展成高尚住宅區,於是發出法令限制居民在該區建屋,同時又設立15塊「界石」為界。界石以花崗岩琢成,成正方形尖頂柱體。凡華人擅闖界石範圍內,即使是小童,屋主可以毒打或放狗「嚴懲」擅闖者,所以居民對界內居民不抱好感。不過隨著法令無效,界石多被拆毀、埋在地下或被草叢遮蔽,而僅存的界石共12塊,長洲醫院內的是編號14的界石。
長洲方便醫院遺址,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前身為同治年期建立的淒留所,後易命為方便醫院繼續服務居民。
        談到長洲的醫療史就不得不提長洲方便醫院,因為它曾經是島上首座醫院,然而方便醫院的前身並非治療病人,而是安置亡者。同治年間的長洲已經發展為繁榮的港口,商船貿易往來繁多,但風災時常發生導致船毀人亡,生者流離失所,死者曝屍異地,情況真的慘不忍睹!為此,東莞商人蔡良於1872年(同治十一年)在大石口建立「淒留所」,以幫助貧困和患病的人,同時又為死者作殮葬。其後,九龍大鵬副將賴鎮邊於1877年(光緒三年)以兩舖租金資助淒留所,並立碑紀念此事。
長洲方便醫院殮房,建於民國三十六年春(即1948年),位於方便醫院旁邊的高地上,殮房旁的是化寶爐。
        淒留所於1915年改建並易名為方便醫院,繼續以贈醫施藥及施棺送殮服務居民。方便醫院共進行兩次修建,而今天所見的建於1950年代,外型融合中西建築風格,與最初的棲留所大為不同。可惜,隨著長洲人口不斷增加,以及長洲醫院的擴建,方便醫院已經不能承擔,所以在1988年醫院正式結業。方便醫院遺址在殘光的照射下,更顯得一種恐懼而陰森的感覺。這並非鬼魂亡靈的招手,而是被遺忘的遺址所散發的哀號……


(續下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