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探索.長洲」後:小島風情(五)

長洲洪聖廟,建於1813年,是繼北帝後因消災解難請來的神祗。

(承上文)

        在長洲方便醫院附近的長洲洪聖廟,規模跟北社天后古廟差不多,但廟宇原本左右兩側還設有建築,後因修繕而破壞了洪聖廟的佈局。洪聖是南方的海神,相傳原是名為洪熙的唐代番禺刺史,由於協助當地漁民而死後被奉為神祗,成為廣東地區繼天后和北帝的主要海神。長洲洪聖廟的建立時間較天后廟和北帝廟遲,這反映洪聖崇拜較遲出現在長洲。
長洲洪聖廟內,廟內的香案、香爐和神壇為光緒元年(即1875年)的文物。
        據廟宇內的古鐘記載,長洲洪聖廟建於1813年(嘉慶十八年),由島上船民集資興建,是繼北帝後為消災解難請來的神祗。洪聖廟在規模上雖然不及玉虛宮,但裝飾上也毫不遜色,如墀頭上的磚雕、壁上的八神彩繪、封檐板上的「暗八神」木雕以及最珍貴的石灣陶瓷屋脊,而廟宇的鼓台也是為節慶而設。
長洲西灣南面海傍
        在洪聖廟停留一會後,開始出發到最後的目的地西灣天后宮進發。由於目的地在長洲遙遠的西南邊,加上太陽開始西斜,一行人汗流浹背,冒著高溫日曬在西灣海傍前進。經過20分鐘的步行後,終於來到西灣天后宮。天后宮位於西灣南端的避風塘一帶,附近除了天后宮之外,較為著名的景點則是張保仔洞。由於避風塘是山環抱灣,所以颱風來襲時漁民會選擇把船隻停泊在此,而西灣天后宮建於避風塘相信是與此有關。
長洲西灣天后宮,位於西灣避風塘附近,規模雖然較市區小,但裝飾卻毫不遜色。
        西灣天后宮的規模只有兩進,與市區的天后廟比較顯然是小廟一座,但小廟坐落山腰上,倚山面海,景色優美,環境清幽,是欣賞長洲海灣風情的好地點。西灣天后宮與北社天后古廟和玉虛宮屬於同期建築物,建於1774年(乾隆三十九年),建築物的鍋耳式山牆和石灣陶瓷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另外,西灣天后宮是長洲唯一保留「花炮會」儀式的廟宇。花炮會分為三個儀式:「迎炮」、「搶炮」和「還炮」,以決定誰人能獲得天后的「行宮」(即小媽祖像)。不過自「六七暴動」後,天后行宮擁有權以「擲杯」決定。對於儀式的改變是好是壞,則是見仁見智。
西灣天后宮內部,在天后坐位(主神位)前的花炮會用的行宮。
在西灣天后宮旁的永勝堂,是長洲唯一的小寺院,外型為傳統民宅。
在天后宮旁邊的永勝堂和地母廟是屬於另一座建築群,地母廟為一座白色小廟,而永勝堂更像是傳統民宅,跟裝飾隆重的天后宮相比,更顯佛道信仰中反璞歸真的一面。永勝堂是長洲唯一的小寺院,由羅昌康女士和女道士杜昌興於1925年興建,內設寺堂供奉觀音,也設有道觀和宿舍供女士使用;而地母廟是供奉「四禦」神祗后土,即地母娘娘,祂是統治一切土地的大神。西灣天后宮和永勝堂選址於此地,遠離世俗凡塵,讓人心寧神靜,安靜度日……
西灣避風塘,三面環陸,設有防波堤,昔日有不少漁船在颱風來襲時到這裡避風。
在街渡上觀看長洲西灣海傍,景色十分優美……
         經過整天的步行,長洲之遊也來到尾聲。今天的西灣避風塘是小艇停泊處,也是街渡接載遊客往來長洲公眾碼頭。從街渡上飽覽長洲西灣沿岸風光,簡直是為旅程畫上完美的句號……


(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