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探索.長洲」後:小島風情(三)

已荒廢的長洲戲院遺址,裡面一片斷壁頹垣,門外泊靠著單車。

(承上文)

        參觀過玉虛宮和北社天后古廟後,一群人返回長洲渡輪碼頭一帶吃飯。長洲市區倒像是澳門舊區,街道頗為狹窄,兩旁都是三至四層、上居下舖的村屋。長洲與澳門半島,不論是面積和環境等都有點相近,但少了烏煙瘴氣的車道及五光十色的賭場。看到澳門近年的旅遊業發展,當政府不停以「國際級」和「世界級」標榜這座小城時,不禁感慨今天的澳門是市民期待的嗎?
不經不覺間我們來到長洲戲院遺址,它與油麻地戲院是香港僅存的戰前戲院,極具歷史價值。長洲戲院屬於中式折衷式建築,用較另類的說法是「雜匯式」,外觀上既有中西裝飾,如屋頂和螺旋柱頭裝飾的簷篷;又具以「簡約」和「速度」為題的現代主義特色,如以簡約線條構成的山花等。
長洲戲院內的售票處,全盛的戲院場場滿坐,坐無虛席。
長洲戲院建於1931年,由姚氏東主經營,早期以上演黑白電影默片為主。在生鏽的鐵門內是售票廳,還有海報板在牆上。放映廳被一塊大布擋住,所以未能看到戲院內的環境,但可以隱約從空隙中看到斷壁頹垣的放映廳。屋頂早已因風吹雨打而塌下來,綠色的坐位混亂地堆在一起,而戲院二樓是放映室。戲院內曾設有600多個坐位,由於是長洲唯一的戲院,所以時常出現滿座的情況,而不少商販在擺賣小食。
可惜,這座曾經服務長洲居民近60年的戲院,最終因客路大減於90年代結業。即使建築的佈局和結構尚算完整,但缺乏修葺的情況下,長洲戲院只是頹垣敗瓦,苟延殘喘地屹立著。長洲戲院在美學和歷史意義上,雖遠不及玉虛宮和北社天后古廟,但它是長洲居民重要的集體回憶,有著不可比擬的社會價值。戲院在2007年曾險些被拆卸,但其後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不過它的前途還是不明……
從戲院鐵門窺視戲院內,屋頂幾乎完全下塌,殘破不堪。
        提到香港的文物評級制度,它利用歷史建築的價值高低來評級,最高的等級是法定古蹟,其次是一級和二級歷史建築物,最低的是三級歷史建築物。不過只有法定古蹟享有不被拆遷的保障,而歷史建築物並不具有這種保障,所以中環天星碼頭和近日鬧得沸沸洋洋的政府山西座大樓都是制度下的犧牲品。即使保留下來,也可能被用作新用途發展。前香港水警總部雖被列為法定古蹟,但「活化」後成了高級商場和酒店,這可說是反面教材中的「經典」例子。
長洲戲院遺址活化規劃申請,遺址可能發展為商業用途。
然而這座曾與居民緊繫結合的遺產,商品化後會否失去價值?
         另外,長洲戲院的鐵門上掛著一塊活化計劃的簡介,計劃把戲院連附近房屋一併發展為商場、餐廳和住宅等,而介紹板是公眾諮詢的一部份。談到「活化再利用」(Adaptive reuse)一詞,筆者可以另作一篇文章作簡單討論。歷史建築物保留的重點是價值而非外觀,是問商場、餐廳和住宅等新功用有否尊重它蘊含的價值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