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探索.廣州」後:王墓.家祠.紀念堂(下)

(承上文)


參觀過南越王墓博物館後,下午我們遊覽陳家祠和中山紀念堂。在前往陳家祠期間,筆者靜靜地觀望城市的環境。這座有「千年商埠」的古城,經過二千多年的歲月依然繁華,歷久不衰。摩天大樓和康莊大道,與悠久古跡和陳年民宅,形成對比而融合的情景。不過遊客大多都在「環境泡沫」(Environmental bubble)【註一】中活動,真實的廣州又是如何,需要更深入的探索。很快,我們到達了「羊城八景」中的「古祠流芳」。
「古祠流芳」陳家祠,為全國最古老的陳氏家祠,是傳統嶺南建築的大成。
        廣州自南越國時期,一直是中國極為重要的商埠,是「海上絲路」的起點之一。商業發達意味著,不僅是貨回輪轉、財源滾滾來,也意味著文化上的交流和發展。文化與財富是密不可分的,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關係,陳家祠正正是兩者的結合品。陳家祠,顧名思義是陳氏家族的祠堂。所謂「百行以孝為先」,孝敬父母長輩、拜祭列祖列宗,是天經地義。宗族系統自古已是維繫中國人的核心,「孝」正是系統中的脈絡,祠堂則是這種脈絡的實現。
陳家祠前廳屋脊上的獅子石雕,手工十分精細。
        陳姓是十大姓氏之首,人數眾多。清末光緒年間,廣東七十二縣陳氏宗親合資在廣州興建祠堂。祠堂除了祭拜之用,也為廣州陳氏舉人在鄉試期間提供生活和溫習的地方,所以又稱「陳氏書院」。陳家祠可說是集嶺南建築特色之大成,以「三雕二塑一彩」最為著名,其手工之精緻細膩、鬼斧神工,非筆墨所能形容。裝飾品多是描述小說故事情節,具有很高的歷史和藝術欣賞價值。
象牙雕刻觀音像,為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的展品,工藝絕不遜色於陳家祠的雕塑。
        陳家祠經過修復後,現為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展出多件民間工藝展品,包括陶瓷、雕刻和刺繡等,為這座古色古香的建築更錦上添花。澳門的鄭、盧兩宅可以學習這方面的文物活化例子。鄭、盧兩宅雖外表修繕完成,但未能「修復」原有的「地方感」(Sense of Place)。以盧家大屋為例,屋內不少房間竟是空無一物,與大屋的富麗堂皇和昔日澳門首富的氣勢,形成強烈的落差。鄭屋雖然不斷完善環境,但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至於陳家祠有四座廳堂是作為商業之用,對於其商業化的程度,則是見仁見智。
廣州中山紀念堂,為孫中山當臨時大總統的官邸,是嶺南建築從傳統邁向新發展的里程碑。
        其後我們到訪中山紀念堂,但由於時間不足,因而沒有進入紀念堂內。如果陳家祠是傳統嶺南建築風格的大成,那中山紀念堂是嶺南風格邁向新發展的代表。紀念堂建成於1931年,為孫中山擔任臨時大總統的官邸。清末民初時期,廣州作為全國重要商口,西方文化的接納速度較其他地區快,建築風格當然也會有所影響。
位於紀念堂前的孫中山銅像
「中西結合,以中為主」,恰好反映在中山紀念堂上。雖然紀念堂外為中式宮廷風貌,但以中式木結構是很難築成空間如此廣闊的建築,所以採用了西方的鋼筋混凝土技術。既是保存本土建築特色,也吸納西方的先進技術,大大豐富並保留嶺南建築技術。今天的中山紀念堂,內部已改建為宏偉的歌劇院,而外面的花園則是免費開放,作為廣州的「市肺」。
總括言而,這次廣州之遊雖然短暫,時間倉卒,但從中依然見識不少。

註解:
  • 【註一】 「環境泡沫」(Environmental bubble):為旅客而設的特別社會環境,使旅客免受到環境衝擊,並適當地提供期待的旅遊經驗。「環境泡沫」對旅遊目的地是需要的。

(完)



參考資料:
  • McKercher, B. & du Cros, H. (2002). "Cultural Tourism: The Participation Between Tourism and Cultural Heritage Management". United States: The Haworth Pres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