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寶信押:氹仔最後的舊式當鋪


        官也街(Rua do Cunha)和告利雅施利華街(Rua Correia da Silva)一帶是氹仔新興旅遊區,隨了不少著名餐廳和手信店在街道營運,附近亦有不少昔日氹仔村的文物,如三婆廟、龍環葡韻、嘉模聖堂、路氹歷史館等。沿著長長的街道行走,兩旁保留了不少舊式的村屋,當中包括一座外形突出的村屋,外牆的裝飾上刻有「寶信押」。
20世紀80年代的寶信押建築(圖片來源:黎鴻健,《氹仔情懷》)
寶信押位於福隆巷1號(Travessa da Felicidade),稱其為押即本為一座當鋪。它的建立年代難已考究,筆者訪問過一些年長的居民,從他們口中所言,相信是在20世紀初建成,可以確定的是,它是氹仔唯一保留下來的舊式當鋪。由於押為當鋪中為最小者,所以寶信押與德成按等相較時則明顯較小,但其防盜設備也毫不馬虎。寶信押的入口在側面,或多或少有「遮醜」之用,採用「三件門」門組。這種門組由矮門、趟攏門及板門,具有防盜、通風等功能。門框和窗框採用花崗石,一些窗更以鐵枝加強防盜作用。除此之外,外牆上鮮艷的灰塑也反映,當時的設計者花了一些心思在建築的外形上。
寶信押的擁有者是為陳亨,由徒弟兼員工梁蘇負責打理。除了寶信押之外,陳亨還有另一「寶」——寶行金鋪。寶行金鋪位於寶信押附近,同為三層式建築。當時氹仔相信有幾所金鋪,除了寶行金鋪,還有一所名為「東盛」的金鋪。在澳氹大橋尚未建成的時代,寶信押及其他金鋪在當地金融業上擔當重要的角色。雖然澳門因作為「東方蒙地卡羅」而使典當業發展非常蓬勃,但它對社會和居民也有重要意義。當鋪能助百姓解決燃眉之急,也為商人提供急需的資金,對當地民生和經濟有著重要的作用。當時澳氹大橋尚未興建,加上20世紀初的社會動盪,更顯得這座當鋪在當時的重要性。
今天的寶信押與寶行金鋪
         隨著40年代初,大量內地難民回流,以及局勢漸趨穩定,寶信押的生意開始出現衰落,不久便結束營業。結業後的寶信押,改建成一座普通住宅。今天,寶信押簡樸的美依然吸引了一些遊客把它作為攝影對象。純白色的外牆和鮮艷的招牌下,這座曾經服務氹仔舊街坊的當鋪,正慢慢地從記憶中消亡……


(完)



參考資料:
  • 黎鴻健(2010)。《氹仔情懷》,澳門:民政總署文化康體部。

留言

  1. Alex; 有空請給我電郵 alberthklai@gmail.com,有點小事想跟你商談。 黎鴻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