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望德堂坊:瘋堂.進教.文創園(六)

望德堂坊內的聖味基街,旁邊分別是仁慈堂婆仔屋和社會保障基會辦事處。

(承上文)

       望德堂坊重整後,很多教友重回和隆街、瘋堂新街、聖味基街、聖祿杞街等街區生活。「進教圍」一名,除了指出望德堂坊的居民以天主教徒為主之外,也說明居民守望相助,關係密切,尤如同姓同宗的族群。的確,進教圍的居民都是同族的,他們都是天父的兒女,彼此皆為兄弟姊妹。
廖瑪谷神父在望德堂坊傳教後,區內華人傳教事業得以重振發展。居民和神父的關係十分密切,其中原因是司鐸由華人神父擔任。華人神父熟知華人的風土人情,易於與人相處,能通過簡單易明的方法講解福音,因而贏得教友們的信任和尊重。教友以他們的神父為榮,在神父的指導下以及教友的支持下,故進教圍的發展蒸蒸日上。例如在望德堂重建工程上,教友十分積極地參與監督工程。宗教正是團結進教圍居民的重要力量,區內不少建設和設施皆由教友集資和出力所得。
望德堂坊內都住著中下階層的天主教徒。望德堂每日早上和傍晚都會敲起銅鐘,教友們便出門前往教堂參與彌撒和聆聽福音。早期教堂內的裝潢較為簡樸,祭壇沒有花巧的裝飾,堂內亦沒有跪氈。禮拜完成後,居民坐在教堂前地聊天,小孩們則在堂前嬉戲。在聖人節慶期間,望德堂坊的氣氛更顯得熱鬧,如免疫主保聖羅格節慶、勞工主保聖若瑟節慶(Saint Joseph’s Feast)和望德聖母瞻禮(5月最後的主日)。免疫主保聖羅格節慶的日期並非聖人瞻禮日,即816日,而是每年7月第二個主日,這與當年澳門經常發生瘟疫有關。
望德堂坊內的聖祿杞街,旁邊都是空閒的民宅。
望德堂坊的居民慶祝聖人節的熱鬧程度,絕不比傳統中式節慶遜色,區內都會張燈結綵,居民紛紛站在大街上參與彌撒瞻禮和聖像出巡禮。當彌撒結束後,神職人員把聖像從祭壇抬出聖堂,站在隊伍最前面的是扮成天使的小孩,其後是聖像列隊以及助慶的銅樂隊,街道兩旁擠滿了天主教徒,一些居民更會燃放爆竹來助慶,場面非常盛大,參加者把進教圍擠至水洩不通。
節慶的籌備並非由教堂獨自負責,望德堂坊的居民也參與其中。1863年所成立的「聖母聖月會」正為此目的,這使教友們與堂區神父共同籌辦下的慶典別具意義。另外,1876年成立的「若瑟恩保會」則為教友們提供善終服務,由專人負責為臨終的教友進行「臨終聖事」和「病人傅油聖事」,以及為亡者祈禱,教友之間的關係尤如兄弟姊妹般的和諧和融洽。
除此之外,清安醫所、婆仔屋和堂聯中心機構的望德堂坊紛紛設立,使進教圍的傳教事業達到高峰。即使在國難當前的時刻,望德堂坊的進教者也不忘協助內地同胞共渡難關,這份恩情和親切仿佛來自至親般的殷切……






參考資料:
  • 張琳(2002年12月)。《望德聖母堂四百年》《澳門雜誌(第31期)》。澳門: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8)。《澳門史新編(第四册)》。澳門:澳門基金會。
  • 劉炎新與梁潔芬(1994)。《澳門進教圍》。《文化雜誌(第21期)》。澳門:澳門文化司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