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望德堂坊:瘋堂.進教.文創園(五)

1889年的澳門地圖,可以看到重整前的望德堂坊、塔石區和和隆菜園。若與重整後相比,望德堂坊的街區顯然十分混亂和沒有規劃。(圖片來源:美國國會圖書館地理地圖部)

(承上文)

      「願天主赦免你所有的罪。亞孟。」
這是一片陰暗的天空,神父坐在病床旁邊,床上躺著身上生滿黑色腫瘤的病人,而家人難掩悲哀之情。經過臨終聖事儀式(Unction)後,病人安詳地閉上眼睛,此生的痛苦終於結束,靈魂得以回到天父的懷裡。神父不久離開殘破的木屋,然後靜悄悄地返回教堂。路上都是骯髒的泥巴和發臭的污水,簡陋的木屋亂七八糟地立在望德堂附近。神父回到教堂後,立刻向總督高士德(José Maria de Sousa Horta e Costa)滙報望德堂區瘟疫的情況。
1895年,望德堂區一帶爆發嚴重的鼠疫,主因是日益嚴峻的衛生問題,所以澳葡政府對望德堂區進行大規模的重整工程。早在1894年,高士德總督先對塔石區的農地填平並建造房屋。由於農地低於四周的土地,農民於是築起臨時性的儲水池,並使用糞便之類的肥料,因而成為病源的溫床。
        至於1895年望德堂區鼠疫的爆發地,則是另一片名為「和隆菜園」。這片土地由葡籍華人呂和隆(其葡文名為Francisco Volong)購買,故以此命名,而土地其後成為擁擠和骯髒的居民區。和隆菜園的範圍即北至西墳馬路(Estrada do Cemitério),西至瘋堂新街(Rua Nova de S. Lázaro),南至東望洋街(Rua Ferreira do Amaral),東至得勝馬路(Estrada da Vitória)一帶,所以涉及部份的望德堂坊。
和隆菜園重整後,賈也度(Eduardo Augusto Rodrigues Galhardo)總督於1900年對餘下的望德堂坊進行重整,除了望德堂之外的建築一律需要拆卸。區內原來的民宅完全被拆卸,以及地區的道路網也需要重新設置。重整後的街區皆以望德堂坊相關歷史來命名,如瘋堂斜巷(Calçada da Igreja de S. Lázaro)、瘋堂中斜巷(Calçada Central de S. Lázaro)、瘋堂圍(Pátio de S. Lázaro)、瘋堂里(Beco de S. Lázaro)和瘋堂新街(Rua Nova de S. Lázaro),都是以堂坊過去的華人稱呼有關。


和隆街,以華商呂和隆為名,曾深受澳葡政府尊重,他成為華商崛起的重要標誌。
美珊枝街(Rua de Sanches de Miranda)和馬忌士街(Rua de Eduardo Marques)是以澳門總督來命名,而值得注意的是馬忌士街原名為病人院街,其後才易為此名。另外,聖美基街(Rua de S. Miguel)取名於街道附近的聖味基墳場(St. Miguel’s Cemetery),至於聖祿杞街(Rua de S. Roque)則以望德堂所供奉的瘟疫主保聖羅格(St. Roch)來命名。這兩條街道也反映望德堂坊濃厚的宗教風氣。
        和隆街(Rua do Volong)名中的呂和隆,是信奉天主教的華商,因曾經借錢給澳葡政府發放糧餉,而政府讓他與其妻梁氏死後合葬在聖味基墳場,成為首位葬在墳場內的華人。今天,望德堂坊的和隆街與聖味基墳場內「鐵丘墓」,寂靜地標誌著華人地位的提升。呂和隆之名雖不及盧華紹等「後起之秀」,但他在歷史的地位將名留史冊。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Costa, M. D. R.(1998)。《澳門建築史》。《文化雜誌(第35期)》。澳門:澳門文化司署。
  • 正報(2011年7月4日)。《活著的死地——聖味基墳場》。《正報》。澳門:正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