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清平街與清平巷:澳門戲院業和手信業的發源地(下)

昔日的清平街,餅店林立,不少都是以杏仁餅作產品,可見當時手信業以杏仁餅為主。
(圖片來源:《澳門街道的故事》)

(承上文)

        如果清平巷說澳門戲院業的發源地,那清平街正是澳門近代手信業的發源地之一。在華人社區裡,親戚遠友到外或回鄉,手信總是少不了的。所謂「千里送鵝毛,物輕情意重」,手信並不在乎禮物本身,而是重視情繫。提到澳門的手信,相信大家都十分清楚:杏仁餅、蛋卷、牛肉乾、花生糖等都是來澳必買品。
        20世紀初期的澳門漁業極為昌盛,水產捕獲豐富,所以早期的手信以鹹魚、蝦醬和蠔油等海鮮製成的食品居多。然而,隨著澳門漁業步向式微,依賴漁業發展的手信業同樣進入低迷。傳統手信業的衰落,促使現代手信業的興起,而現代手信業的發展源自兩大行業——旅遊業和餅食業。餅食業很早已依靠旅遊業上。在內港一帶遊客和商人雲集。很多酒樓、餐館和餅店在該區的街道設立,如設在十月初五日街(Rua de Cinco de Outubro)的英記餅家和營地大街(Rua dos Mercadores)的遠來酒家等。當時餅店是點心和小食為主,只是普通飲食業之一,但規模相當。
位於清平街的咀香園餅家,為澳門現代手信業開創先河,把杏仁餅作為手信發揚光大。
        1935年黃潔彬於清平街20號建立一所小餅店,名為「咀香園」。「咀香園」的名字在當時並不陌生,因為早在1918年香山縣已有同名的餅店,主打產品同樣是杏仁餅。香山咀香園為杏仁餅的正宗,即夾了糖腌豬肉的綠豆餅,而所謂「杏仁」是指其形狀,而非真的以杏仁製成。經黃潔彬改良後的杏仁餅,加入杏仁等材料和以炭燒手法製成,令澳門咀香園取代正宗的地位,迅速聞名港澳地區,也為澳門手信業建立里程碑。
        20世紀中葉期間,內港和新馬路(Avenida de Almeida Ribeiro)成為澳門最為興旺的商業、旅遊和娛樂中心。不少餅店也轉以手信餅食為主要產品,特別是杏仁餅等。在清平街和十月初五日街的餅店更是鱗次櫛比!可惜,手信業的發展並非一朝一夕,在周邊環境改變和全球經濟動盪下,手信業經過「大上大落」後,也在90年代再次步向式微,不少老字號被迫結業。
位於福隆新街的鉅記餅家,把澳門手信業推向新的高峰,以出眾的銷售方式成為兩巨頭之一。
        1986年,一位年青人在福隆新街上以手推車販賣花生糖和姜糖,他的名字是梁燦光,而手推車正是「鉅記」。十多年間,寂寂無名的鉅記時常在老牌名店咀香園前出沒,當時沒有人想過它們將來是手信業的巨頭,為行業推向新的高峰。1997年,鉅記終於結束手推車經營,在福隆新街成立第一所手信店。不久在清平街一帶增設兩座新店,清平街成為手信業兩巨頭的首處交鋒之地。
         隨著賭權開放和「自由行」效應,旅遊業如雨後春筍般成長。鉅記餅家在大三巴街率先成立分店時,把手信店之爭帶到清平街以外,而「一店一舖」的傳統經營手法也結束。大三巴街和官也街很快成為新興手信街,情況跟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在興旺的同時,今天清平街卻是十分「清寧平靜」,人們漸漸忘記它作為手信業發源地的看證……


(完)


參考資料:

  • 林發欽(2004)。《澳門街道的故事》。澳門:培道中學歷史學會。
  • 胡曉燕(2011年5月24日)。《手信業飛速發展的奇蹟》。《澳門雜誌(第72期)》。澳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 佑新與肖龍(2011年2月6日)。《梁燦光:「過江龍」成就澳門手信業翹楚》。摘錄自: http://www.hkcna.hk/content/2011/0206/86513.s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