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清平街與清平巷:澳門戲院業和手信業的發源地(上)

清平街,澳門手信業的發源地,咀香園和鉅記餅家都是在街上開業。
        一位來自外地的教授曾在課堂上問過,大三巴街(Rua de S. Paulo)上的眾多手信店是否早已在街道上經營,結果全班都啞口無言。一般人想到手信店的集中地是在大三巴街和官也街(Rua de Cunho)等遊客區,但真正的發源地在何處卻鮮為人知。澳門手信業的發源地在福隆新街區內的清平街(Travessa do Mataouro),而連接此街的清平巷(Travessa do Auto Novo)則是澳門戲院業的發源地,兩街的名字均源自古老的清平戲院。
        王祿和王棣父子在1866年(同治五年)以「紹昌堂」的名義,發展福隆新街(Rua da Felicidade)一帶,但初期該區發展租務成績不太理想,結果他們只好以「集成堂」承擔所有舖屋。當時,澳門總督蘇沙(Antómio Sérgio de Sousa一直認為沒有戲院使澳門美中不足,看到王氏父子開闢福隆新街區,於是決定撥給他們深巷仔街(即夜呣里)尾的廣闊空地和海傍,吩咐是興建中國戲院。
        王氏父子接受羅沙總督的建議,並於1870年(同治九年)10月開始動工,希望戲院能帶動「集成堂」的業務。兩年後戲院建築基本竣工,然後經過一番裝修後,終於在1875年(同治十四年)正式完成。與此同時,該區海傍土地也已經開闢,店舖建築皆先後竣工。
戲院開幕之日,正值王祿71歲大壽的日子,兒子王棣為此決定大肆慶祝。他決定從廣州請來永豐年第一班來到新戲院,首場即上演《香花山大賀壽》為父親賀壽。此外王棣又在戲院內大排筵席,歡宴迎客,場面盛大,喜氣洋洋。正當賓客喜極歡盡之際,王氏父子決定以「清平」來命名這座戲院,寓意娛樂清平,而清平戲院從此聲名大噪。「清平巷」的名字也因戲院而得名,而清平街是在20世紀60年代後期才被使用。

位於清平巷的清平戲院遺址,是澳門戲院業極為重要的文化遺產,但今天卻成為停車場。
自戲院開業後,清平戲院都是粵劇戲班的演出重地,與附近的「花國三街」形成繁榮的商業和娛樂場所。清平兩街上多為食肆和酒樓,花筵唱局,管弦相應;加上清平戲院經常通宵演戲,歌聲琴韻,徹夜不眠。清平戲院成為澳門戲院業的始祖,直到1901年,域多利戲院才以第二座戲院在附近出現。
隨後近一個世紀,澳門出現很多大大小小不同的戲院,有的服務近半個世紀才光榮退役,但大多都只營運不到十年,澳門戲院業的發展可以說潮起潮落。清平戲院在1992821結束長達118年的經營,但「清平戲院」四字依照掛在牆上。
娛樂昇平,始於清平……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王文達(1999)。《澳門掌故》。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教育》出版社。
  • 李鵬翥(2001)。《澳門古今》。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
  • 林發欽(2004)。《澳門街道的故事》。澳門:培道中學歷史學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