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庇護聖母教堂:唐人廟與澳門禁教風雲(二)

處死前的白多祿主教,為天主教福建宗座代牧,因1746年的禁教風波被捕,他是最早的在華殉教者。

(承上文)

        康熙年期的天主教傳播以耶穌會為主,大量會士受到皇帝的重用,令他們在傳教事業上形成壟斷局面。當時,其他修會也試圖在中國分一杯羹,如方濟各會(Franciscans)、奧斯定會(Augustinians)和道明會(Dominican Order),所以不少傳教士以偷渡的方式潛入中國,他們裝扮為當地人並在村落間進行傳教。可惜,各修會之間為利益互相爭鬥,又不遵守中國政府的規則,結果引發了「禮儀之爭」及其後的禁教風波。
清世宗在1723年繼位,年號為「雍正」,上任後的皇帝所面臨的首要問題,正是因禮儀之爭所引發的政治和宗教風波,而最先爆發教案的地方是福安縣。福安縣因接近台灣,道明會在西屬台灣時期以偷渡方式潛入該地,並迅速發展起來,成為道明會在中國的重要鎮地。由於沒有中國政府的批准,以及對教士蠱惑人心的憂慮,所以福安是「教案」時常發生。
1723年的教案中,閩浙總督滿保驅逐了兩位傳教的道明會士,其後各州各縣也開始驅逐大量的傳教士,拆卸所有教堂,並嚴懲信教之徒。部份傳教士藏身起來以逃過被逐的命運,而被逐的教士被遣送到廣州後,再驅趕到澳門。因澳門並非列入禁教之列,故多數教徒遠赴澳門入教。自此,澳門成為潛入中國的傳教士的必經之路。然而,經過上次禁教後,福安縣的天主教活動還是屢禁不止,更大的教案也隨之而發生,而這次禁教之火蔓延至澳門,其震撼性可謂震驚中外。
事情又發生在1746年(乾隆十一年)的福安縣,福寧鎮臣李有用發現該區天主教有死灰復燃的情況,於是向福建巡撫周學健上報。經過周學健的搜查後,他發現在如此嚴厲的打壓下,傳教士以暗藏在教徒居所的暗室與地窖等地方,夜裡秘密與教徒的見面,可見他們已經為對付禁教作了長期的準備,而教徒人數竟達二千多人,情況遠比官員們想像中嚴重。
        周學健在6月間派官兵進行搜捕行動,並逮捕了數位教士和一些教徒,但未能捕捉最重要的人物——福建宗座代牧Vicar apostolic)白多祿主教(San Pedro Sans y Jordá)。不過,受審者在官員的嚴刑拷打(主要是虐打及拶刑)下,人們不敢再為主教提供藏匿處,不久白多祿在630日被捕,而被捕的道明會教士共有五名。周學健無視年紀老邁的白多祿進行無情嚴刑拷打,殘酷野蠻的審判長達共一年,而周學健也如願以償從得到重要的線索。


《澳門紀略》中記載的「板樟廟僧」,即位於玫瑰聖母堂的道明會會士。(圖片來源:《澳門紀略》)
        白多祿主教指福建教區由澳門的玫瑰聖母堂(St. Dominic’s Church)管理,而其他七座教堂也分別管理其他教區,但不包括聖家辣堂(St. Clares’ Convent)及庇護聖母教堂。每年,白多祿主教都會派人把教徒名册、書信及教區所籌的550元從福安送到澳門玫瑰堂負責人,負責人會把銀子、鼻烟、葡萄酒、聖油和聖像等物品交給他們,以送回福安。教徒名册會轉交梵諦岡,而書信及籌金則由玫瑰堂保存。
        白多祿的供詞引發新一輪的禁教風波,而各地逮捕的教士都供稱來自澳門,顯示了天主教的「禍根」來自澳門。白多祿被逮三個月後,香山知縣張汝霖於926日奉高宗皇帝的諭旨,查明澳門天主教的事情,並嚴懲引誘民眾入教之人。福安教案所爆發的禁教風暴,正慢慢地在澳門形成,這次澳門難以獨善其身……



參考資料: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8年)。《澳門史新編(第四册)》。澳門:澳門基金會。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9年)。 《澳門編年史:第二卷 清前期(1644 - 1759)》 。中國:廣東人民出版社。
  • 郭衛東(2009年)。《從福安到澳門:1746 - 1747年的禁教案》。《文化雜誌(第71期)》。澳門:澳門文化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