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庇護聖母教堂:唐人廟與澳門禁教風雲(一)

《澳門紀略》中的澳門地圖(約1748年),可以看到被稱為「唐人廟」的庇護聖母教堂。教堂位於聖保祿神學院附近。(圖片來源:《澳門紀略》)
「庇護聖母教堂」,聽聞過這個名字的人相信少之有少。筆者在整理望德堂坊(St. Lazarus Quarter)時聞知它的存在,由於它與望德堂有著相似之處,使不少人把兩者混為一談。庇護聖母教堂的歷史,標誌著澳門及內地天主教早期的發展史,但其短暫的歷史卻讓人忽略了它的存在,本篇將會簡述這座耐人尋味的教堂。
在地理大發現時代,天主教(Catholicism)隨葡萄牙的船舶向亞洲傳播,但過程卻是腥風血雨。葡萄牙人在佔領該區利用強迫手段使當地居民成為教徒,若有不從者,輕則驅逐異地,重則格殺勿論。當地原來的神廟都遭到破壞,取而代之是天主聖名的教堂。反觀澳門,今天所見的情況卻與前者大為不同:三大古刹與三大古教堂並存,宗教文化和階融合,兩者並無衝突。
事實上,澳門天主教傳播的最初目標是中國,所以不少傳教士如聖方濟.沙勿略(Francis Xavier)都以偷渡進入中國傳教。然而,在中國政府對外來者的強硬阻礙,傳教士漸漸意識到硬闖並非辦法,以武力強迫更是妄想,所以決定以澳門作為傳教基地並加以擴展。聖保祿公學於1594年被升格為聖保祿神學院(St. Paul’s College),標誌著基地步入正軌的第一個里程碑,澳門自此成為遠東最重要的傳教士培訓要地。
僅僅是培訓傳教士尚未足夠,耶穌會士決定以本地華人為目標以宣揚教義。透過感染本地華人,讓他們慢慢地把天主教滲入中國內地,令更多人接觸高尚的教義,從而使中國成為一個新天主教帝國。在1602年,耶穌會會士(Jesuits)在聖保祿神學院附近建立一座木製的小教堂,名為「庇護聖母教堂」(Chapel of Our Lady of Amparo),又稱蔭庇之母小堂,以專為華人講解福音。
《澳門紀略》中所繪的「三巴寺僧」,即聖保祿神學院的耶穌會會士。(圖片來源:《澳門紀略》)
可惜,早期本地居民對天主教還是十分抗拒,甚至是仇視的情緒,所以這座小教堂不久被人燒燬。庇護聖母教堂被毀並沒有粉碎耶穌會會士對華人傳教的決定,反正教堂的規模和結構也是十分簡陋,不可能作長期使用。在1634年,耶穌會會士帕爾梅羅(André Palmeiro)重修庇護聖母教堂,以堅固的磚石作為教堂的結構。教堂成為對華人傳教的新重地,使不少居民前來聽道,所以華人以「唐人廟」來稱呼庇護聖母教堂。
這種宣道策略十分成功,在1635年時的華人基督徒數量從約5,000名,大幅增長至1644年的約20,000名,而接下來的統計指出,華人基督徒亦很快取代葡人基督徒的數量,可見庇護聖母教堂在向華人宣道上擔當先鋒的角色,其重要性絕不亞於聖保祿神學院。由於教徒人數日益增多,望德堂在1679年和1719年時進行擴建,擴建所用的費用從華人教徒的捐獻所得。
        澳門天主教發展在17世紀達到巔峰,可惜在18世紀時出現冷凍期。康熙年間發生的「禮儀之爭」,不但令中國政府重新審視天主教傳入的後果,同時也影響澳門作為傳教基地的角色。清世宗繼位後立即宣布禁教,庇護聖母教堂因其特殊的傳教角色,成為禁教影響較大的教堂,在中葡雙方的拉鋸戰中見證傳教事業的衰落……




參考資料: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8年)。《澳門史新編(第四册)》。澳門:澳門基金會。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9年)。 《澳門編年史:第一卷 明中後期(1494 - 1644)》 。中國:廣東人民出版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