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吳哥古蹟:高棉帝國的微笑(六)——塔松將軍廟

塔松將軍廟的西塔門,上面刻有四幅「高棉的微笑」的雕像。

(承上文)

        塔松將軍廟(Ta Som,又稱「達松將軍廟」和「塔遜寺」)位於東梅蓬寺的北面,昔日廟宇座落在闍耶塔塔迦湖(Jayatataka Baray)的東側。闍耶塔塔迦湖是高棉帝國最後築成的大型儲水池,為吳哥城東北面的城鎮提供食水,而人工湖的中央島廟為涅盤宮(Neak Pean,又稱「龍蟠宮」)。因為時間不足的關係,所以未能到涅盤宮參觀。


微笑中的闍耶跋摩七世,他是高棉帝國最著名的統治者之一,曾驅逐並征服來侵的占城人。
        來到塔松將軍廟的廟門外,會看到一座刻有人面的塔門,人面為四張微笑的面孔。這個親切而熱誠的面孔可說是吳哥古蹟中重要標誌,所以有「高棉的微笑」的稱呼,而向遊人展示笑容的是一位高棉皇帝。這位皇帝名為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他是帝國最偉大的統治者之一。


廟宇的入口塔門,塔門上的塔樓早而倒塌下來。
中世紀時期的中南半島上,多個國家包括高棉、越南(Vietnam)、占城(Champa)、蒲甘(Pagan)和泰國(Thailand)等盤踞著半島,戰爭經常在土地上上演。1177年,占城大軍攻佔了高棉國都吳哥城,帝國正瀕臨亡國邊緣。在這個水深火熱之際,一位王子挺身而出,領導僅存的軍隊反抗外族的內侵。在他的英明領導下,高棉人不但奪回失去的土地,甚至反攻敵人的國土,占城不久被淪為高棉帝國的省份,而這位王子正是後來的闍耶跋摩七世。


塔松將軍廟的中央內院入口。
闍耶跋摩七世除了戰績輝煌外,在統治期間還大興土木,今天的吳哥古蹟中不少寺廟都是他籌建,而「高棉的微笑」成為他所興建的寺廟的標誌。塔松將軍廟只是皇帝計劃藍圖中的小部份,相傳是為了紀念其父陀羅尼因陀羅跋摩二世(Dharanindravarman II)而興建的小廟。與其子相比,陀羅尼因陀羅跋摩二世的記載可謂甚少。廟宇由闍耶跋摩七世於12世紀末期初建,再由其弟因陀羅跋摩二世(Indravarman II)進行擴建。


廟宇內倒塌了的藏經閣,位於中央內院的東北面。
廟宇西南角落上的小神龕用石柱。
塔松將軍廟屬於巴戎式(Bayon style)第三期建築。由於皇帝過度大興土木,這個時期的工程是在倉促下完工,質量也較前期差,所以塔松將軍廟的設計顯得十分簡單。廟宇由三個同心圍組成,最外圍的入口為東面和西面的人面塔門,步入塔門後沿著大道前進,四周皆為茂密的樹林。一路前進會來到廟宇的第二同心圍,入口為塔門外還保留護城河的遺跡。


塔松將軍廟內著名的雕塑,耳垂拉長的蒂娃坦女神。
巴戎式第三期的建築因工期倉卒,工程質量較差,惟一是蒂娃妲女神雕塑為最上乘的。
塔松將軍廟最外圍的東塔門,塔門被紋殺榕纏繞,形成一個另類的畫面。
        廟宇的中心區域由四座塔門與圍牆環繞著中央聖塔而成,而東北和東南的角落有兩座藏經閣,以及西北和西南角落有兩座用小神龕的石柱。中央聖塔內供奉著林伽,顯然是作為濕婆崇拜。離開神廟的中心區域後,來到塔松將軍廟的東塔門,一座絞殺榕(四樓木)所纏繞著,塔門上雕刻著觀音菩薩的山形牆。原本西塔門上也有相同的情況出現,但因樹木枯萎了而脫離被「絞殺」的命運。


(待續)


參考資料:
  • Freeman, M., Jacques, C.(2009)。《吳哥深度旅遊聖經》。台灣:貓頭鷹出版社。
  • 馮曉靈(2010)。《柬埔寨食玩買終極天書10-11完全版》。香港:長空出版有限公司。
  • Tarling, N.(2003)。《劍橋東南亞史》。中國:雲南人民出版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