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吳哥古蹟:高棉帝國的微笑(一)——序章

日出東方吳哥窟,日落西山巴肯寺。
        對東南亞歷史不太瞭解的我,第一次聽得「吳哥窟」(Angkor Wat)是在「旅遊景點」的課堂上。對於這座世界最大的宗教建築,一直有股渴望遊覽吳哥古蹟(Angkor),希望能一目雄偉壯觀的巨石神殿,以及無比絕倫的岩雕石刻,終於這個願望在今年達成了。由於這次旅程是筆者首次個人行,從計劃到準備都是個人負責,加上對柬埔寨(Cambodia)的認知不足,所以僅僅在當地花了三天參觀。
        當筆者跟好友說將會前往柬埔寨遊覽時,身邊的人給的反應是「小心一些」或「那裡很危險」之類的話,而網上資訊也強調當地居民,包括海關和司機等,經常向遊客索取小費。然而,柬埔寨沒有他們口中那麼恐怖,至少在暹粒(Siem Reap)和吳哥沒有遇到這些不愉快經歷。行程中所遇到的居民,生活簡單純樸,閑情舍意。雖然在參觀神殿途中,有些小孩向遊客索取金錢或兜售物品等,但只要不理會他們是沒有問題的。


暹粒—吳哥國際機場,外型頗具當地建築風格。雖然空間不大,但設備十分完善和清潔。
        第一天抵達暹粒機場時已經是晚上八時,所以馬上乘坐嘟嘟車(Tuk tuk,音譯為「篤篤車」)返回賓館休息。在吃過賓館提供的早餐後,便乘坐他們安排的嘟嘟車出發到吳哥。所謂「嘟嘟車」,簡單來說是以電單車拉動三輪車,以遊覽城市和遺址的重要交通工具,因為當地尚未有公共巴士和的士等公交。嘟嘟車的身影可以說是隨處可見,特別是暹粒市中心和吳哥古蹟內,只要站在大街上,嘟嘟車司機都會向你招手,而經過商議後,司機都會服務乘客數天。
        到達吳哥古蹟的入口後需要購買入場券,分為一日遊覽(USD$20)、三日遊覽(USD$40)及七日遊覽(USD$60)。早上的人流十分多,售票處都擠滿了自由行和隨團的遊客。遊客都以歐美、日韓和泰國等地為主,但華人的身影卻頗為少數,至於「同聲同氣」的廣東人更是少之有少。購買入場券需要護照和拍照,而入場券在古蹟內非常重要,因為參觀每處遺址都要檢查入場券,即使是上廁所也是如此。由於時間有限,所以買了三日遊覽券。
        經過售票處後便進入吳哥古蹟群的主要範圍內,一般人會誤以為吳哥窟已經是整個遺址。事實上,吳哥古蹟是指柬埔寨在高棉帝國(Khmer Empire)時期的主要遺址,如羅洛士遺跡群(Rolus Group)、吳哥城(Angkor Thom)及周邊寺廟等四十多處遺址。建築是時代的縮影,吳哥古蹟是這個曾稱霸中南半島(Indochina)的帝國的證明。它們讓世人從這些殘破的遺址中重新發掘一個幾乎被人遺忘的國度,並使人們穿越時間的隔膜對它有更深入的認識及瞭解。
        隨著深入吳哥的範圍內,神秘的高棉正在樹林中悄悄向人們微笑……


(續下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