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望德堂坊:瘋堂.進教.文創園(九)

望德聖母堂建於1885年,但今天所見的立面建於1957年,屬新古典式建築風格,裝飾較為簡樸。

(承上文)

        與荷蘭園大馬路的人來人往、商舖林立相比,旁邊的望德堂坊則顯得優雅迷人、寧靜舒暢。街道兩邊都是二、三層高的西式樓宇,在充滿葡式風情的碎石路和歐陸特色的街燈的引導下,望德堂坊總讓人百看不厭的感覺,它是一處短暫脫離都市繁忙的浪漫之地。在古樸的建築背後皆隱藏著它們的故事和意義,而本文將簡單地剖析望德堂坊建築群。
望德堂山花上的圖案,由耶穌聖心、小麥、十字架和船錨組成。
        望德堂坊內的核心建築當然是望德聖母堂,現在所見的教堂建於1886年,並曾在1957年修改立面和祭壇。教堂外觀與聖安多尼堂頗為相似,它們同樣是兩層建築,右側建有一座鐘樓,但望德堂採用圓拱式(Round arch)門窗以及曲線的山花。然而,望德堂最大的特色在於山花上的圖案:十字架和船錨交叉穿透耶穌聖心(Sacred Heart),兩棵小麥交叉圍著圖案。它們分別代表耶穌的慈愛(聖心)、復活的希望(小麥)、天主教(十字架)和信德及希望(船錨)。
望德堂內的免疫主保聖羅格像,相傳與1895年望德堂區鼠疫有關,所以每年均會舉行聖像巡遊。
失落主保聖猶大像,為耶穌十二門徒之一,若遇上失落或絕望的事情,可向聖人祈禱。
望德聖母堂主要是採用新古典風格(Neo-classic style),唯有山花使用巴洛克風格(Baroque style)。教堂的立面在1957年的改用水刷石飾面,瓦屋面的屋頂為磚拱結構,而建築則是鋼筋混凝土結構。步入教堂內,右側設有一個聖水池以及三座小祭壇,分別供奉聖羅格、聖猶大(Jude the Apostle)及聖安多尼。
望德聖母堂主殿內,近年祭壇裝上管風琴,而祭壇設計較其他古老教堂簡單。
主廳兩側掛著刻有十四苦路的木板,在主祭壇旁前還有兩座小祭壇,供奉著聖若瑟和耶穌聖心。主祭壇的設計極為簡單,中間安放著聖體櫃、望德聖母像、祭台及兩座讀經台,兩旁設有聖詩班席位(Choirs),近年祭壇上更增設管風琴(Pipe organ)。望德堂簡約樸素、裝飾簡潔的設計,完全體現進教圍居民簡樸平凡的生活和純潔高尚的宗教熱誠。
瘋堂斜巷7號,原為崔諾枝大宅,現在被改建為「大瘋堂藝舍」。
離開望德堂,正對著教堂有一座華麗精美的建築物,屋頂刻有1918的建造年份。在精美的外表下,這座建築物的來頭自然不少,它原來是澳門富商崔諾枝(即現任特首崔世安的伯爺)的大宅,其後改為華童輔助學校及青少年活動中心,近年被用作「大瘋堂藝舍」。建築使用古典風格(Classic style),採用科林斯式柱體(Corinthian order)以及圓拱式的窗門,同時因應本地氣候而設有柱廊,配合黃色粉刷牆體和白色裝飾線腳,可謂望德堂坊的另一座地標性建築。
位於和隆街的三層樓房,採用柱廊式設計,加上黃色牆體、紅色線腳和綠色百葉窗。
至於分佈在和隆街、瘋堂新街、聖祿杞街和聖味基街的黃色樓房,都是建於20世紀初,也就是望德堂坊重整工程後。即使只是普通的平民房屋,也以新古典風格設計,如採用百葉窗和拱門等,並塗上淡薄的鮮黃色彩。這些平房為磚木結構,屋頂以瓦片覆蓋,屋子內的地板和樓梯都是木製而成。這些平房在20世紀初期可是十分典型的建築,但隨著這些平房買少見少,漸漸地被附近的五、六層高的樓宅和高樓所取代,望德堂坊的平房建築群成為那個時代重要的遺產。
幸運的是,望德堂坊的建築群很早已經受到澳葡政府的重視,並在1976年被列入文物保護名單(第34/76/M號法令)上,所以區內大部份建築得以保存下來。不過這些房子經過數十年時間後,居住環境大不如前,滲水和木材損壞等問題一直困擾著住戶,但因被列為文物而在改動或修葺上受到政府監督,所以很多居民遷出平房。然而,政府又沒有加以對建築作加固和保養,因此部份樓房出現倒塌的情況。
位於聖味基街的兩層樓房,建於1925年。建築物屋頂倒塌,橫樑盡露,屋內長滿野樹雜草。
        另外,筆者曾聽聞一些老居民的講述,指部份樓房時常發生火災,不排除是發展商為破壞建築而造成的「意外」。回歸後,澳門政府對望德堂坊建築群決定重新發展,經過一番修復和美化工程,望德堂坊以文創園的新身份回到社會發展的軌道上……




參考資料:
  • 劉覺先與陳澤成(2010)。《澳門建築文化遺產》。中國:東南大學出版社。
  • 吳宗岳(2010)。《澳門教堂之旅》。新加坡:培生教育出版南亞洲有限公司。
  • 《第34/76/M號法令》(197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