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港古北灣:澳門最古老的貿易港口(中)

位於沙梨頭高地上的聖安多尼堂,是澳門三大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承上文)

        1557年,葡萄牙以「租客」的身份進駐澳門,標誌著澳門正式開埠。最初,他們用茅草竹樹搭建最早的建築物,房屋依山而建,而山崗上的土地則留給教士們。在1558年起,耶穌會(Jesuits)神父開始建造教堂,教堂都設在葡人最早的聚居點上,而聖安多尼堂(St Anthony’s Church)修建在北灣高地上。它不僅是北灣上最古老的地標,更見證中國傳教事業的開始。隨著教士們陸續到來,他們於是在聖安多尼堂附近建立簡陋的耶穌會會院,作為最早的傳教基地,而這正是後來遠東第一所大學——聖保祿神學院(St. Paul's College of Macau)的前身。

        葡人居澳後,澳門不斷受到海盜的攻擊,嚴重威脅市民和財產的安全,於是他們在1568年築起最早的防禦工事。除了修建一道城牆之外,商人也在北灣海岸建造多座碼頭來阻礙入侵。據說,當時葡萄牙人還在沙梨頭設立最古老的「沙梨頭炮台」(Fort of Patane),但它只是一座放置大炮的平台,設計非常簡陋。不過,中國政府並不樂意看到這些工事,所以不久城牆和炮台被拆卸。

《澳門遠島》圖中可見,十八世紀時外來商舶都聚在北灣港口。
(圖片來源:《澳門500年:一個特殊中國城市的興起與發展》)
        隨著居澳的葡國人愈來愈多,在1592年兩廣總督陳蕖採取保甲制來管理他們。朝廷在葡人聚居的北灣「直街」(Rua Direita)建造圍栅,並樹立榜牌分別放在栅門的左右兩旁,上書以「畏威」、「懷德」,圍栅的兩邊用二十個字作門牌,每邊十戶,用以監察葡人。

《澳門紀略》中昔日的議事亭,它為一座中式庭園,是葡萄牙人在澳門最早的政治機構。
(圖片來源:《澳門紀略》)
        據說,「懷德畏威」四街是最早的商業街,在後來成為澳門最古老的街道——營地大街(Rua dos Mercadores)與關前正街,而營地市場也在該區形成。當北灣商業區漸漸地形成之際,葡人成立議事會(Senado),對葡人社區實施自治;與此同時,中國商人也在創立關帝廟,即今天的三街會館,作為商人們議事的場所。兩處議事會所在之處也位於北灣港口附近。

1684年,粵海關澳門關部行台在北灣設立,標誌著中國政府對澳門貿易的管理和控制。
(圖片來源:《澳門紀略》)
        在十六世紀末期,以北灣為中心的澳門城區已經發展為城鎮的規模。來自果阿(Goa)、馬尼拉(Manila)、長崎等地的葡國商船在十字門前往來,駛進北灣港口進行貿易。雖然在明末清初,中國政府曾多次實施海禁,嚴重打擊澳門貿易,直到台灣納入清政府版圖後,情況才得以穩定下來。1684年,粵海關澳門關部行台在北灣海岸上成立,位置為今天的關前正街,對往來澳門、廣州的商船進行管理及納稅。關部行台的設立,可見中國政府對澳門貿易的重視,以及北灣作為貿易要點的地位。

        近年,政府對澳門舊區的街道展開工程,其中在營地大街、草堆街及關前正街一帶,發現大量外銷瓷器的碎片。雖然相關考古發掘有待深入考證,但卻為北灣港口的歷史提供初步的證明。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金國平(2000年)。《中葡關係史地考證》。澳門:澳門基金會。
  • 王文達(1999年)。《澳門掌故》。澳門:《澳門教育》出版社。
  • 嚴忠明(2006年)。《一個海風吹來的城市:早期澳門城市發展史研究》。中國:廣東人民出版社。
  • 邢榮發(2007年)。《明清澳門城市建築研究》。香港:華夏文化藝術出版社。
  • Baracho, C.(1998年5月)。《澳門中世紀風格的形成過程》。《文化雜誌(第三十五期)》。澳門:澳門文化司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