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港古北灣:澳門最古老的貿易港口(上)

1582年澳門地圖
(圖片來源:《澳門500年:
一個特殊中國城市的興起與發展》)
        四百年前,葡萄牙人經歷千辛萬苦,在中國海岸流浪多年,終於允許入居澳門。然而,從漁村到商埠,葡萄牙人在建城時需要周詳的考慮。儘管澳門三面環海,但能作為港口(Port)的港灣(Harbour)並不多,加上地理環境因素,最後他們選擇在「北灣」設立最早的港口。北灣不僅是澳門海上貿易最古老的港口,也決定澳門城區往後四百年的城市發展。

        雖然「北灣」地名曾多次在文獻和古詩中提及,但它的確實位置依然是有待考究。據《澳門掌故》記載,昔日北灣由媽閣下環起,經過司打口(Praça de Ponte e Horta)、白眼塘(Bairro da Caldeira)和爐石塘(Baía do Mastro),直到沙欄仔的八角亭碼頭,該海灣的堤岸呈半環形。至於西方文獻中,葡萄牙人則稱北灣所在的海港為Praia Pequena(意思為「小沙灘」),而位置是從關部行台至大碼頭稅館,也就是今天的關前正街(Rua dos Ervanarios)至大碼頭街(Rua do Teatro)一帶。昔日外國商船進入澳門北灣時,他們必先由十字門轉入媽閣,然後向東面北行才到達港口。

        不過,澳門除了北灣之外,還有南灣(Praia Grande)、西灣等海灣,但為何葡萄牙人偏偏選擇把地方較小的北灣作為商港呢?雖然南灣適合泊船,而且地方較廣闊,漁船商舶也會在這裡停泊,但南灣並非一處良好的避風港。眾所周知,澳門每年都受到颱風吹襲,而颱風是從東方或南方的海面來襲,若船隻停泊在南灣,必定會對船隻打到岸上,造成嚴重的破壞。相反,北灣受澳門丘陵地勢,以及灣仔的山丘保護,降低了風災造成的破壞;加上該區靠近華人村落,而且有沙欄仔河提供淡水,因此葡萄牙人選擇以北灣作為建城開港的核心。

《澳門紀略》的澳門正面圖。古北灣的位置在關部行台前的海灣,即今天關前正街至大碼頭街一帶。
(圖片來源:《澳門紀略》)
        北灣港口上設立了多個碼頭,包括快艇頭、呬孟碼頭、果欄碼頭及大碼頭等;沿路上也有許多較深,稱為「水口」的水道,如桔仔圍尾水口、植槐巷水口、第頭巷水口、吉慶里水口、十八間尾水口、舊茂記水口等。另外,北灣碼頭也有船隻駛往石歧、翠微及新會江門等地。

1769年《英國制澳門海港航圖》,圖中黃框的地方是昔日北灣的位置。
(圖片來源:《澳門500年:
一個特殊中國城市的興起與發展》)
        1557年,葡萄牙人終於入居澳門,而他們選擇了兩個地方作為城市發展的核心,分別是亞婆井及北灣,而澳門城區就環繞這裡展開……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金國平(2000年)。《中葡關係史地考證》。澳門:澳門基金會。
  • 王文達(1999年)。《澳門掌故》。澳門:《澳門教育》出版社。
  • 嚴忠明(2006年)。《一個海風吹來的城市:早期澳門城市發展史研究》。中國:廣東人民出版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