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摩登線條:澳門小城下的現代建築(三)——現代校舍的嘗試

1934年落成的魯彌士主教幼稚園,建築略帶裝飾風藝術的味道。
(承上文)

        學校,不僅是一處教授學識的殿堂,也是知識匯聚的聖地。在現代建築史上,各地學院孕育出各自的學派,甚至劃時代的建築風格,如包浩斯學派,其校園建築更是現代建築的經典之作。在澳門,儘管未見有這樣的建築學府,也沒有出現影響深遠的建築風格,校園卻成為本地現代建築的嘗試,但為何兩者會扯上關係呢?

        話說起來,這與當時澳門最大的教育組織——天主教教會有關。1920年,高若瑟(José da Costa Nunes)被任為澳門主教,這位曾在聖若瑟修院任教的主教,認為教育是社會發展的最大動力,於是大力推動教會教育事業。在其二十年任期內,不僅創立多家教會學校,也擴建原來的校舍。面對新校舍的需求,建築成為澳門早期現代建築的一大嘗試。

        在二龍喉公園附近的魯彌士主教幼稚園(Jardim de Infância "D. José da Costa Nunes")在1934年10月落成。乍看之下,幼稚園大樓形似新古典風格,然而幾何化的女兒牆、簡化設計的門窗及中央凸字形的大門設計,讓大樓帶有現代氣息,亦略帶裝飾風藝術的味道。幼稚園在1942年以「魯彌士」來命名,而這位「魯彌士」,就是支持創辦幼稚園的高若瑟主教。

慈幼中學校舍落成於1936年7月17日,採用古典建築設計時,也帶有裝飾風藝術的特點。
        在同一時間,「無原罪工藝學院」(即慈幼中學)在1935年重建全新大樓。在溫普仁(João Guarona)校長主持下,拆卸沿有用二十多年的新古典風格危樓,並在舊樓上建起一座三層高的新校舍,大樓於1936年7月17日落成。校舍大樓採用古典對稱設計,所用的柱式卻被幾何化,並帶有裝飾風藝術的特點。這座大樓界乎於古典與現代的設計,一定程度地反映了原址曾有的新古典風格的建築物,同時兼受現代設計流派的影響。在當時而言,這座大樓算是澳門著名建築,而它一直沿用至今,見證慈幼中學多年的歷史。

        除了教會推動教育事業,澳葡政府自十九世紀末也創辦官立學校。在1918年,市政廳已經在澳門、氹仔和路環設立學校,但這些官立學校主要以葡語授課,因此學童主要是葡人兒童。隨著三十年代教育的普及,市政廳主席奧利維拉(Albano de Oliveira)少校提倡建造一家現代化的小學校舍,於是在得勝花園內設立「伯多祿官立小學」大樓,也就是今天的「高美士中葡中學」的校址。

前身為伯多祿官立小學的高美士中葡中學大樓,由諾拉斯古設計,屬於當時相當前衛的現代主義建築。
        現時看來,高美士中葡中學大樓不過是一座單調、平庸的建築,但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這種注重現代工業、機械化和功能設計的被現代主義建築風格在國際上是相當前衛的。校舍大樓由工程師諾拉斯古(João Canavarro Nolasco),他在1936年至1950年間居住於澳門,並把當時風行國際的現代主義風格帶到澳門,而高美士中葡中學大樓正是這種摩登風格的代表作之一。

        從大樓的外觀上,新校舍的設計比裝飾風藝術更為簡樸,由簡單的幾何體組成,沒有多餘的裝飾,線條簡潔。建築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並使用連續排列的玻璃格窗,使光線得以最大限度地進入室內。原來建築僅有兩層,後來增建為今天所見的三層。

        新校舍在1939年10月5日落成,由澳門總督巴波沙(Artur Tamagnini de Sousa Barbosa)、新任市政廳主席瑪律適斯(Luciano Martins)主持揭幕儀式。校舍大樓為伯多祿官立小學所用,直到1995年才轉為高美士中葡中學。順帶一提,除了高美士中葡中學大樓,諾拉斯古的另一代表作是位於新馬路的國際酒店。經過三十年代的嘗試後,現代建築在四十年代的澳門盛行起來,在新馬路上留下不少經典。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劉先覺與陳澤成(2005年)。《澳門建築文化遺產》。中國:東南大學出版社。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8年)。《澳門史新編(第三冊)》。澳門:澳門基金會。
  • 吳志良、湯開建與金國平(2009年)。《澳門編年史(第五卷):第五卷 民國時期》。中國:廣東人民出版社。
  • Botas, J. (Dec 1, 2013). "D. José da Costa Nunes: 1880 - 1976". "Macau Antigo". Retrieved from: http://macauantigo.blogspot.com/2013/12/d-jose-da-costa-nunes-1880-1976.html.
  • 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2014年12月)。《摩登的線條——澳門現代建築文化地圖》。澳門: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