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摩登線條:澳門小城下的現代建築(二)——新城區的新街市

位於提督馬路與高士德大馬路交界的紅街市,為澳門最古老的街市建築之一,也是本地首座現代市場建築。
(承上文)

        自十九世紀末,葡萄牙人把澳門城區的土地擴張至整個半島,並發展舊城區附近的地區,如開闢雀仔園坊和新橋區、重建望德堂坊等。由於舊城區的環境雜亂無章,經常發生火災和瘟疫,因此在規劃這些新坊區時,考慮到交通、綠化、衛生、生活等方面。新建的雀仔園坊和望德堂坊被劃為方格形,而新橋區則是以三盞燈(即嘉路米耶圓形地,Rotunda de Carlos da Maia)為中心的楔形街區,區內除了有筆直的街道外,也劃出區域用作墟市,便於政府進行管理。

        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政府把發展藍圖擴展至昔日的望廈村,讓該區重新開闢為住宅區。整個廣闊的新街區,由高士德大馬路、美副將大馬路、罅些喇提督大馬路及士多紐拜斯大馬路等主幹道組成,區內以街巷劃為方形街區,而主幹道上種有樹木。在街道兩旁築有多棟別墅,融合新古典風格及裝飾風藝術元素;而為了滿足居民的生活,政府在該區也建造一座新街市,也就是今天的「紅街市」。

美副將大馬路的別墅建築,建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具有新古典主義及裝飾風藝術特色。
        現時的紅街市看起來依然新穎,但事實上它落成於1936年,而且在當時已經是相當「摩登」的街市建築。那時候,澳門各區的市場仍然以市墟為主,而紅街市是澳門首座街市建築,由葡人建築師巴斯托(Júlio Alberto Basto)設計。從外觀上,紅街市以簡潔長方形體為造型,四個角落建有小塔樓,中央則建有一座原作為鐘塔的主塔樓。整座建築的主體結構是磚牆與鋼筋混凝土樑板承重,外牆為紅磚,而凸出的方柱列是外牆唯一的裝飾元素。

        除了富有現代感的外觀,巴斯托對新街市的空間佈局作深入規劃。街市外部建有圍牆,原本設置了汽車和行人入口,兩側種植草坪綠化,但這些設施在後來的改建中消失了。另外,在街市頂構想設有一座「平台花園」,四座小塔樓作為露天茶座,而這一構想並未落實。除此之外,建築兩側開有天井,並以U字型方式在天井周邊設置售賣區,四周設有寬闊的通道,而街市的設計周詳地考慮了室內空間的自然通風與採光。

建於1939年的雀仔園街市,屬於現代主義建築風格,由著名建築師陳焜培設計,風格簡潔並遵重「形隨功能」的原則,為雀仔園坊的心臟建築物。
        整座建築而言,儘管紅街市屬於裝飾風藝術,但設計上更多強調現代設計的抽象幾何性,以及空間佈局的理性與功能性,可說結合了裝飾風藝術和現代主義風格(Modernism)的現代建築。其後,這種街市建築也相繼出現,如雀仔園街市、營地街市、下環街市等,並取代原來的市墟,以方便政府管理。儘管未能指出紅街市直接影響後來的街市建築,但它可說開創了現代街市的先河。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劉先覺與陳澤成(2005年)。《澳門建築文化遺產》。中國:東南大學出版社。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8年)。《澳門史新編(第三冊)》。澳門:澳門基金會。
  • 呂澤強(2014年11月)。《融合Art Deco和原創風格的紅街市》,《澳門雜誌(第102期)》。澳門: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
  • 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2014年12月)。《摩登的線條——澳門現代建築文化地圖》。澳門: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