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摩登線條:澳門小城下的現代建築(一)——追求現代之美

關前正街66號唐樓,儘管是一棟簡單的住宅建築,但卻是相當具有特色現代建築。
        澳門的建築遺產,不少人第一時間聯想宏偉的教堂、古色古香的廟宇、氣派的大宅或古典的拱形建築。的確,論年份,它們有一定的歷史,而且買少見少;論外型,它們勝在夠氣勢,花肖裝潢和華麗外觀,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然而,正當大家把建築遺產的焦點放在古典建築上時,事實上,澳門還有不少具有價值的現代建築,值得各位欣賞和關注。

        儘管這些建築在歷史不過百年,也沒有花巧複雜的外觀,但正如它們截然不同的現代風格,向人們訴說經常被忽略的二十世紀「摩登」(Modern)風潮,以及近代澳門的城市發展。「現代建築」(Modern architecture),泛指二十世紀初期為追求「現代」而出現的新建築,但為何人們渴望尋求這樣的變革?

        經歷過工業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後,建築在材料和結構上出現飛躍式的發展。鋼材採用於建築結構,水泥和鋼筋混凝土的廣泛使用,加上科學應用在建築結構和力學上,使建築的高度和跨度出現前所未見的突破。儘管建築上的「硬件」大躍進,風格仍拘泥於傳統樣式,「復興」(Revivalism)一時盛行起來,各種模仿古希臘、古羅馬及哥德式的建築在歐美地區出現。

水晶宮(The Crystal Palace)落成於1851年,作為「萬國工業博覽會」(Great Exhibition of the Works of Industry of all Nations)的場所。建築由鋼鐵、玻璃為當時新穎的材料,為工業革命的時代標誌,也為二十世紀現代建築帶來啟示。
        然而,仿傚古典就代表「美」嗎?人們發現古典樣式未能符合現代功能,在矛盾之中,新派建築師開始思考和追求屬於現代的「美」,使建築樣式上出現全新的轉變。自十九世紀末起,各地不同流派的建築師主張各自的建築風格,如法國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芝加哥學派的「功能主義」(Functionalism),以及德國的包浩斯風格(Bauhaus)等等,而學派之間相互影響,漸漸形成今天所見的現代建築。

落成於1918年的瘋堂斜巷7號,雖然採用鋼筋混凝土為材料,帶有強烈的新古典風格。在二十世紀初期,新古典主義依然是澳門主要的西式建築風格。
        遠離歐洲,回到澳門,在二十世紀初期,古典風格(Classic style)同樣是主流建築風格,不論是公共建築或住宅,如郵政總局大樓、大西洋銀行總行大樓、高可寧大宅等,都帶有新古典建築風格(Neo-classic style)的特徵。即使建築並非全屬古典風格,也是帶有古典風格的折衷主義(Eclectic style)。然而,儘管澳門是遠東最遙遠的殖民地,現代建築的風潮同樣蔓延至此,而澳門最早的現代建築出現於上世紀二十年代。

建於1925年的塔石青少年藝文館,前身為助學會大樓,由伯爾熱設計,
屬於裝飾風藝術風格,是澳門早期的現代建築。
        建於1925年的塔石青少年藝文館,前身為助學會大樓,由伯爾熱(Gastão Borges)設計,屬於裝飾風藝術(Art Deco)風格。與同期的建築相比,大樓在外觀上未見採用新古典建築的柱式和裝飾花線,而是以直線條和幾何圖案為裝飾,造型較為簡潔,結構上採用木屋架、磚牆及鋼筋水混凝土承重。在眾多現代建築中,塔石青少年藝文館少數已知建於二十年代,也是澳門較早期的現代建築。

        自十九世紀末,葡萄牙人把澳門城區的土地擴張至整個半島。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政府積極發展塔石、望廈等地區,以及改造歷史悠久的舊區。城市的大規模發展,對建築存在大量需求,當時本地公共建築主要由葡人建築師設計,而他們受到摩登思潮的影響,使現代建築得到嘗試。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吳煥加(1998年)。《20世紀西方建築史(上)》。台灣: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
  • 劉先覺與陳澤成(2005年)。《澳門建築文化遺產》。中國:東南大學出版社。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8年)。《澳門史新編(第三冊)》。澳門:澳門基金會。
  • 吳志良、湯開建與金國平(2009年)。《澳門編年史(第五卷):第五卷 民國時期》。中國:廣東人民出版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