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益隆炮竹廠遺址:澳門最後的爆竹業遺址(五)

今天的益隆炮竹廠寫字樓入口,即使招牌依然掛著,但爆竹廠早已人去樓空。
(承上文)

        與高速發展的氹仔市區相比,益隆炮竹廠還停留在上世紀80年代,這座近90年歷史的工業遺址一直被荒廢。自爆竹廠結業後,廠房原本超過20公頃的土地大大縮減,現存的土地只有約11公頃,而原存建築物有30座。除了作坊和倉庫之外,遺址裡還有大量樹木,使益隆炮竹廠成為氹仔市區中的一張小樹林。

        雖然爆竹廠的大閘被封鎖著,但可以從寫字樓的門口進入。今時今日,爆竹廠的寫字樓早已人去樓空,只留下一位員工負責保護工廠。根叔原來是爆竹廠的廚師,但現在是遺址的守衛員,負責保護遺址內的文物不受盜竊和破壞。除此之外,根叔每年也會與工友和廠方代表一起到墳場,祭祀已故的工友。在寫字樓內,昔日的招牌依然懸掛著,但它早已失去曾經的光芒,而辦公室的前台更成為根叔的「廳堂」。

益隆炮竹廠的寫字樓,是遺址中少數兩層高的建築物。
        益隆炮竹廠內大部分建築都是磚木結構,除了寫字樓、包炮房和一些倉庫是兩層高之外,其他作坊和倉庫都是單層建築。爆竹廠的作坊和建築佈局非常清晰,有系統地劃分成各個功能區,這樣鮮明的佈局規劃是出於安全考慮,而這更是澳門和附近地區的工業遺址中少有的設計。

由鐵皮和木材簡單搭成的飯堂,昔日員工會在此用餐。
位於爆竹廠飯堂後的廚房,室內有兩個灶頭及通煙口。
        在寫字樓旁邊是一座由木頭和鐵皮搭建已成的建築,相信是員工們的休息室和飯堂,而建築的後面還有一座廚房。廚房內不少地方早已倒塌,地上滿佈屋頂的瓦片和廢木。在飯堂建築旁邊是員工宿舍,但建築物內部已經倒塌,所以不能內進。員工宿舍內都是上下床(碌架床),每天工作過後,爆竹廠的員工都會回到宿舍休息。

益隆炮竹廠內的牛房,昔日鄧璧棠在工廠養殖生畜和種植果樹。
        除此之外,益隆炮竹廠也擁有自己的果園和農舍,這些都是由爆竹廠初代東主鄧璧棠設立。鄧璧棠是一位老式商人,他希望自己的爆竹廠甚麼都有,所以廠內不但養殖豬牛,甚至養殖白鴿。另外,鄧璧棠在園林內種植大蕉、石榴、桃花等果樹,交由石岐的果農打理。每年春天,爆竹廠的園地都會桃花盛開,環境非常美麗。當然,在其他作坊種植大量樹木,這樣能降低爆竹廠的溫度,使發生爆炸的機會減少。不過,隨著益隆炮竹廠的生產在60年代增加,部分果園和農地被用作爆竹工場。今天益隆炮竹廠內的古樹大約有四、五十年樹齡,它們不僅見證著爆竹廠的發展,也是氹仔自然環境的重要資產。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默聞(2002年4月)。《極具價值的近代工業作坊 益隆炮竹廠廠址系統留存》。《澳門雜誌(第二十七期)》。澳門: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
  • 陳煒恆(2009年5月)。《從益隆炮竹廠的興衰看氹仔炮竹業變遷》。《海島迴瀾(創刊號)》。澳門:民政總署路氹歷史館。
  • 黎鴻健(2013年)。《氹仔炮竹業》。澳門:澳門文化局。
  • Pinheiro, F. V. & da Costa, G. (2005). "Yec Long Firework Factory: A Chinese Relic Industrial Architecture". "HKIA Journal Issue 41". Hong Kong: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