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雀仔園福德祠:連繫雀仔園坊的過去與現在

雀仔園福德祠
        澳門土地信俗相當普遍,幾乎街頭街尾總有一個土地神龕。在一些舊社區裡,居民更會設立一座福德祠。土地神的地位不高,但祂的「親民」程度可以從福德祠與民宅的距離中看到。雀仔園的福德祠,可謂「藏」於民居之中,雖然建築規模不大,卻伴隨雀仔園坊「成長」。

福德祠內供奉福德正神、媽祖、財帛正君等神祗,而廟內有不少由街坊商戶捐贈的匾額和古物。
        在十九世紀前,雀仔園位於澳門城牆的附近,鄰近水坑尾門。當時,該區遍佈樹木,不少人閒時在樹林打獵,久而久之把「獵場」稱為「雀仔園」。直到十九世紀中葉,澳葡政府拆毀城牆,向城牆外的土地發展,把雀仔園開闢成新街區。至於雀仔園福德祠,據廟內《重修福德祠簽題碑記》所述,廟宇始建於咸豐年間(1851 – 1861),但日子久了,柱棟受到褸蟻侵蝕,加上風雨吹襲,街坊和善信集資重修福德祠,並在1882年(光緒八年)竣工。雖然新的福德祠並非宏偉的建築,但廟旁卻設有公廳小所(公所)。

1886年福德祠遷祠時所立的碑記,是澳門少數中葡對照的碑記,見證雀仔園和澳門城區在十九世紀的發展。
        然而,福德祠重修後不久,澳葡政府決定重新規劃雀仔園坊,開闢為方格形的街區,街坊於是把舊祠遷到今天所在的地方,時為1886年(光緒十二年)3月。值得注意的是,福德祠的遷祠碑誌是澳門少數以中葡對照的碑誌,而碑文不僅記載遷祠一事,亦表示街坊對澳門總督羅沙(Tomás de Sousa Rosa)的感恩。

每年農曆二月初二為土地誕,大批街坊和善信會到福德祠酬神。
        儘管雀仔園福德祠規模不大,但建築卻頗具特色。福德祠由結合中西元素的圍牆圍著,圍牆的入口為拱門,除了有灰塑和中式花瓶作裝飾之外,亦有西式花線作裝飾。福德祠供奉福德正神、媽祖和財帛星君等神祗,而廟內也保留匾額、彩板、香案等文物。每年農曆二月初二是土地誕,雀仔園的街坊會舉行隆重的酬神儀式,不僅在廟宇旁邊神功戲,也會舉行「百歲宴」,現場氣氛相當熱鬧。

每年土地誕,雀仔園會舉行神功戲和百歲宴,敬謝神明和老人。
        時至今天,雀仔園福德祠是雀仔園重要的廟宇,它不僅見證雀仔園的發展,亦印證澳門城市在十九世紀的擴張和發展。與其同時,雀仔園仍然保留大型的土地誕儀式,是相當重要的社區活動,街坊和商戶積極參與,聯繫社區居民,直到今天,它依然是社區的核心。


(完)



參考資料:
  • 譚世寶(2006)。《金石銘刻的澳門史:明清澳門廟宇碑刻鐘銘集錄研究》:廣州:廣東人民。
  • 王文達(1999年)。《澳門掌故》。澳門:澳門教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