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摩登線條:澳門小城下的現代建築(五)——步向摩登的騎樓街

落成於1940年的國際酒店,位於內港與新馬路之間的交界,由澳門著名現代建築師諾拉斯設計。
(承上文)

        踏入上世紀四十年代,二戰的炮火無情地摧殘香港及內地,澳門因為是中立區的關係,大批富商官紳從內港和香港逃難,更連同生意一起帶到澳門。雖然在戰爭中居民生活困苦,但商業活動並未因而停頓。在酒店、賭場、當舖、銀號及碼頭林立的新馬路,現代建築的發展並未因戰爭而停頓,反而使這條騎樓街出現摩登的面貌。

        在新馬路與內港的交界處,國際酒店依然屹立在市中心裡,儘管與新穎的十六浦相比,酒店顯得更為破落陳舊,然而在落成之初,它可是澳門數一數二宏偉的現代建築。貴為當時最豪華的酒店,國際酒店的來頭自然不小,它由廣東銀行董事長霍寶材、其表弟吳庭偉斥資三十萬元興建,並由工程師諾拉斯古設計,香港厚興公司負責承建。

        國際酒店於1937年動工,有別於高美士中學大樓的現代主義風格,諾拉斯古在設計上採用典型的裝飾風藝術風格,正立面中央部分豎向設計與兩旁弧形立面橫向線條形成對比,屋頂塔樓與旗杆強調建築物的高度與城市地標的地位。在當時而言,國際酒店以樓高九層,取代中央酒店成為澳門最高的建築物。

由João Egreja攝影的國際酒店,他於1945年至1947年在澳門服役,期間拍攝了當時的國際酒店。
(圖片來源:Macau Antigo)
        雖然酒店在1940年已完工,但直到在1941年3月7日才進行落成開幕,由澳門總督戴思樂(Gabriel Mauricio Teixeira)與香港富商何東聯同剪綵,可見它的地位不凡。初時,霍氏打算在酒店頂層進行加建,但由於戰爭的關係,計劃因而被取消,不久全澳最高建築的「寶座」又回到新中央酒店手中,但國際酒店在上世紀中葉時,依然是澳門最奢華的酒店之一。

德成按是新馬路其中一座最古老的騎樓,初期為新古典主義立面,後來改建為裝飾風藝術。
        從國際酒店遺址一直往議事亭前地,沿途皆是騎樓建築。在新馬路的騎樓中,既有翻新的新古典風格,也有充滿現代主義特式,今天看來這條「騎樓街」交織新舊。當新馬路在展開開闢工程後,一些商戶已經在街上築建騎樓。這種店屋(Shophouse)出現於近代的中國南海沿岸及東南亞地區,兼具住宅和商舖功能,適合建於像新馬路這類商業街。早期新馬路的騎樓樣式,以盛於二十世紀初的仿古典式、仿哥特式、仿巴洛克式為主,包括街上的古老騎樓——德成按。

        大家或許會問,德成按在外觀上不見有甚麼古典柱式,卻有強烈的裝飾風藝術元素,顯然是現代建築。的確,德成按上層牆面與底柱墩為水刷石飾面,鋼筋混凝土平屋頂,外牆僅有凸出的方柱列作為裝飾。唯一讓人聯想到古典風格的是,富衡銀號(文化會館舊址)上有一道相當簡約的柱子裝飾。事實上,當德成按在1917年建成時,其立面(Façade)屬新古典風格,但後來進行改造工程,除了按舖的結構變動不大,外觀上卻有明顯不同。

新馬路上一座騎樓的外牆翻新工程。從圖則中可見,當時的騎樓風格有新古典式、南洋式和裝飾風藝術等,相當多樣。(圖片來源:澳門歷史檔案館)
1940年代初新馬路上一座騎樓的圖則,帶有裝飾風藝術的元素。
        別以為德成按的立面改造屬於個別情況,在三、四十年代,不少業主在翻身騎樓時,把原來仿古風格的建築立面,重新建成裝飾風藝術或現代主義風格,因此新馬路上的民初騎樓包含著二十世紀各種建築樣式,新舊風格交織,形成獨特的街道景象。


(待續)


參考資料: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8年)。《澳門史新編(第三冊)》。澳門:澳門基金會。
  • 吳志良、湯開建與金國平(2009年)。《澳門編年史(第五卷):第五卷 民國時期(1912 - 1949)。中國:廣東人民出版社。
  • 李鵬翥(2006年)。《澳門古今》。香港: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 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2014年12月)。《摩登的線條——澳門現代建築文化地圖》。澳門: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