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益隆炮竹廠遺址:澳門最後的爆竹業遺址(一)

益隆炮竹廠是澳門現存最完整、最具規模的爆竹業遺址。
千家爆竹由此起,百感回憶始根尋。
益隆響聲遍澳名,千情觸感存根心。

        近期政府開始對氹仔的益隆炮竹廠進行一些修復工程,相信遲些還有更大規模的保育計劃推出。經過三十年風雨後,爆竹廠遺址已經變成一片頹垣敗瓦,四周都長滿了樹木,彷彿是氹仔市區中的一座森林。在殘破的圍牆背後,不但隱藏著一段爆竹業的回憶,更包含氹仔發展的故事。本文將走進益隆炮竹廠內,了解這段鮮為人知的爆竹廠遺址。

        在前文中提及澳門爆竹業最早可以追溯至19世紀末期,直到1910年,澳門共有七座爆竹廠。在1923年,澳葡政府批准李兆林在氹仔長沙馬路設立一家爆竹廠,名為「廣興炮竹廠」(即後來的「廣興泰號」)。隨後,其他人也紛紛向政府申請設立爆竹廠,而鄧璧棠的申請在1925年提交。原來,益隆炮竹廠在南海鹽埗設址,後來由於澳門的經營環境較佳,於是把廠房從內地遷移到澳門。結果,鄧璧棠獲得政府批出土地經營,而1923年標誌著氹仔爆竹業發展的起步。

1925年6月27日第27號《澳門憲報》中,鄧璧堂申請在氹仔新街開設爆竹廠。
        鄧璧棠的爆竹廠名為「益隆炮竹廠」,而廠房約在1925年9月26日獲得批准,初期已有近82,000平方米的土地。自台山電光炮竹廠爆炸後,政府不但把澳門所有涉及危險工序的爆竹廠房全都移遷到氹仔,還有對爆竹業定下不少規定,以保障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其中包括對危險品的管制。廠方需要每年向政府續牌,而且經過多個政府部門的審批。由於當時澳門缺乏爆竹業的人手,所以爆竹廠主要招募來自東莞、高要、南海地方的工人,他們會得到廠方提供宿舍、炊具和床板等設備。
益隆炮竹廠內的招牌,立於1928年6月17日,相信是遺址中最古老的物件之一。
        雖然政府對爆竹業有相當嚴格的管理,但澳門天氣炎熱,使爆炸事故時常在氹仔發生,幾乎每年都會發生一次爆炸,而益隆炮竹廠也不例外。在1926年至1927年期間,益隆炮竹廠曾發生最少一次嚴重爆炸,不但使部分廠房損壞,也使附近的工廠民舍被炸燬。當時負責管理爆炸品的危險品生產安全委員會,要求廠房修復受損工房的同時,也要對廠房進行改善。

        可惜,益隆炮竹廠還是發生一次非常嚴重的爆炸,事故可以說是氹仔史上其中一次最嚴重的事故。不但造成重大的損壞,更差點令工廠永久關閉,幸好在鄧璧棠的管理下,使益隆得以延續經營下去……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陳煒恆(2009年5月)。《從益隆炮竹廠的興衰看氹仔炮竹業變遷》。《海島迴瀾(創刊號)》。澳門:民政總署路氹歷史館。
  • 黎鴻健(2013年)。《氹仔炮竹業》。澳門:澳門文化局。
  • Pinheiro, F. V. & da Costa, G. (2005). "Yec Long Firework Factory: A Chinese Relic Industrial Architecture". "HKIA Journal Issue 41". Hong Kong: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