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首戰東望洋(上)

香港賽車會的車友們在西貢進行比賽。
(圖片來源: "Colour and Noise: 40 Years of the Macau Grand Prix")
        每年11月,澳門東望洋山將會掀起一場龍爭虎鬥,世界各地的車壇好手都會雲集濠江,展開風馳電撆的較量,這場比賽就是聞名國際的格蘭披治大賽車。不經不覺,這項本地國際體壇盛事已經邁向60周年。很難想像,澳門穿針難入的街頭竟然能舉辦一場賽車比賽,但原來這場國際賽事最初只是一班車友的較量……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澳門重歸和平寧靜,一眾本地車友多了時間和資源來切磋賽車。不過,當時的澳門缺乏賽道等設施,所以車友們時常到附近的香港新界、西貢等地,在那些戰後荒廢的機場和車道比賽。然而,以這時落後的海上運輸,車手們把汽車運到香港是相當困難,所以使他們覺得非常麻煩,而澳門賽車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中誕生。

澳門大賽車的提倡者之一賓度,他與施華和安迪斯一起構想的瘋狂主意,萬萬沒想到成為今時今日的大賽車。(圖片來源:Macau Antigo)
        1954年春天,三位車友悠閒地在利為旅酒店(Riviera Hotel)的咖啡店相聚,他們是賓度(Fernando de Macedo Pinto)、施華(Carlos da Silva)及安迪斯(Paulo Antas)。三位好友認為,雖然澳門沒有賽車場,但其實本地的街道也可以設為賽道,然後舉辦一場街道汽車尋寶(Treasure hunt)。結果,施華把三人細小而瘋狂的主意交給香港賽車會(Motor Sports Club),希望他們能為「尋寶遊戲」定下一些規則,而他們的信件由當時汽車會委員杜托(Paul Dutoit)接收。

        杜托是一位賽車經驗豐富的英籍車手,當他讀過信件內容後,便打算跟賓度等人見面。不久,四人終於在利為旅酒店會面,然後杜托跟他們一起坐車遊走預定的賽道。回到酒店後,杜托非常興奮地說:「這場不應是尋寶遊戲,因為這裡應該是舉辦『格蘭披治大賽』(Grand Prix)!」賓度、施華及安迪斯當場呆了,因為他們完全不能相信這位權威人士會說出更瘋狂的說話!杜托於是解釋,賓度等人構想的賽道跟世界聞名的摩納哥賽道(Circuit de Monaco)十分相似,所以他希望能在澳門舉行這樣的賽事。

沒有杜托的努力和領導,澳門大賽車可能不會出現。
(圖片來源: "Colour and Noise: 40 Years of the Macau Grand Prix")
        雖然計劃聽起來相當吸引,但仍然需要得到澳門當局批准。杜托於是跟警察局長Júlio Da Cruz討論,他把構想的賽道稱為「東望洋賽道」(Guia Circuit),並很快得到局長的同意。其後,杜托被葡萄牙汽車會(Automovel Club de Portugal)頒為榮譽顧問,並於7月17日在利為旅酒店正於宣布籌辦中國第一場格蘭披治大賽,賽事定在10月30日及31日進行。整頓賽道是籌備的首要工作,路邊的坑道以水泥鋪設,部份賽道重新加寬,而牆壁和路燈塗上白色作為標示。

        這次格蘭披治大賽不僅港澳車友參加,而且吸引了一些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車手。在杜托的領導下,準備工作絕不馬虎。在比賽開始前,車手與他們的愛車來到澳門,並在這條媲美摩納哥賽道的跑道上試行,而部份車手更深刻感受賽道的可怕。陸軍中尉Lopes da Costa所駕駛的英國跑車Jowett Jupiter,因為以過快的車速駕入髮夾彎,導致車輛撞壞,雖然他本人沒有大礙,但只能被迫退出比賽,成為澳門賽車史上首位發生意外的車手。試車後,車手們回到酒店,準備向這條東望洋賽道進發……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Newsome, P. (1993). "Colour and Noise: 40 Years of the Macau Grand Prix". Hong Kong: Studio Publications Limited.
  • Girard, G., Lambot, I. & Newsome, P.(1998)。 《邁向成功之路:澳門格蘭披治大賽》。Great Britain:Watermark Publications Limit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