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澳門爆竹業:爆竹聲傳萬家事(二)

1960年代的新馬路上,商舖在燃燒爆竹迎接新年。

(承上文)

       在1881年至1905年間,澳葡政府所批准的爆竹廠多達二十多所。政府通過殖民擴張所吞併的土地,都會交由華商負責發展工作,所以早期在澳門半島的爆竹廠都設立在新橋、沙崗、沙梨頭、望廈和劏狗環等地。至於在南環區的竹仔室,因當時政府還視之為郊區,故此才批准爆竹廠建於該地。因為鴉片戰爭(Opium Wars)所引發的新形勢,某程度上促進了爆竹業的發展。

        從中國內地南逃至港澳地區的人口,為澳門提供大量人力,而且人工也是十分廉價。除了黃賭毒、苦力貿易外,大量人員都從事各種類型的手工業,如爆竹業、火柴業、神香業、繅絲業和造船業等。同時,澳門與內地相鄰在原料供應和運輸上較為便宜和方便,火藥和炮殼供求充足。另外,建立爆竹廠的土地需求非常大,但早期澳門人煙稀疏,人口密度遠較現時低,大量土地尚未被利用,所以廠商能使用這些土地建立爆竹廠。

       再者當時,大量中國製造的爆竹早已出口到歐美國家,澳門原來已是國際貿易港口,所以產品能直接銷售至世界各地。由於澳門炮竹業符合不少優越條件,所以商人都認為炮竹生產有利可圖,因而從內地購入大量原料並設立爆竹廠。這些因素皆促使澳門爆竹業能發展至如此興盛。然而,在19世紀末期,商人對爆竹業投資的熱情稍為冷卻,這與專營權的價格太高和獲利不高所致,當時不少爆竹廠被迫倒閉或遷往他地。

即使爆竹業的投資出現一段冷凍期,但根據1910年時的記錄,全澳共有32座工廠,而當中包括7座爆竹廠。由此可見,澳門手工業在當時的發展速度十分緩慢,行業還停留在起步階段,但爆竹業在起步的手工業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席位。此時的爆竹廠主要集中在台山、關閘、黑沙環和下環街等地方,由於爆竹生產需要動用大量人手,所以才會把廠址設在人口密集的地區。
均益嘜嘜電光炮竹樓宇,又稱均益炮竹廠,位於下環街市附近。自1925年的爆竹廠爆炸後,政府只允許非危險工序的廠房保留在澳門。
        然而,爆竹業屬於高危行業,爆竹廠往往存放大量易燃品和爆炸品,一旦發生爆炸可以引發不堪設想的災難,結果災難發生在台山區中。19251230,台山電光炮竹廠遷往澳門,可惜營建後第15日發生大爆炸。爆竹廠內當時約有幾百名工人,爆炸發生時很多人被炸死或燒死,廠房幾乎夷為平地,約54人被送到鏡湖醫院後搶救無效而死亡。

        經過一連幾日的搜救後,只能找到大量焦屍和殘肢,爆炸共造成百多人死亡和三百多人受傷,成為澳門單一火災中死傷最多的一件,而「台山」一名亦因事件而漸漸成為該區的名字。其後,另一座位於關閘的炮竹廠在台山爆炸事件後再次發生爆炸,兩件嚴重的爆炸事件讓澳葡政府對危險品的工作處理變得更為嚴格……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8)。《澳門史新編(第一册)》。澳門:澳門基金會。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9)。 《澳門編年史:第四卷 清後期(1844 - 1911)》 。中國:廣東人民出版社。 
  • 陳煒恆(2009年9月)。《從益隆炮竹廠的興衰看氹仔炮竹業變遷》。《海島迴瀾(創刊號)》。澳門:民政總署氹歷史館。 
  • 陳子良(2001)。《澳門百業三編》。澳門:培正中學史地學會。 
  • 張卓夫(2001)。《海島風華》。澳門:澳門近代文學學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