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澳門地租,是收銀錠還是外幣?

1767年香山知縣向議事會理事官催交乾隆三十三年的澳門地租(圖片來源: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

  俗話說「做冬大過新年」,華人為冬至時在營地街市內辦貨,為過節而忙過不停。在另一邊廂的議事會大樓內,理事官和書記員也同樣非常忙碌,這當然不是慶祝冬至或聖誕節,而是收到香山知縣的租單!

  我們經常聽到葡萄牙人在殖民澳門之前,每年需要向清朝繳交500両白銀作為澳門地租,但這筆租金又是怎樣繳交呢?今時今日,租金可用銀行過數或電子支付來繳交,但在古時真的要準備真金白銀來交租。每年冬至前後,香山知縣會通知議事會準備地租的白銀,然後派遣差役、書吏和銀匠到澳門收租,把地租帶回香山縣再作點算。如果沒有問題,香山知縣之後通知完成徵租,但如有缺少則要求議事會補回欠款。 

西班牙銀圓,又稱作「番銀」或「佛頭銀」,在十八世紀因貿易而流入中國。

  哪麼葡萄牙人是交銀錠還是外國銀幣(番銀)來交租呢?按照帳目,澳門地租是用紋銀來支付,也就是成色極高的銀錠繳納,但葡萄牙人也會夾帶少量番銀來填數。然而,議事會其後在交地租支付銀錠和番銀,加上清朝官府和議事會在白銀的秤量上不同,造成徵收上的麻煩。結果,香山知縣許乃來在1803年以紋銀價高為由,要求議事會用紋銀支付地租,並且用清朝戶部的砝碼來秤量。自此之後,澳門地租是全數用銀錠來交付。

  直到1849年,澳門總督亞馬喇宣佈停止再向香山知縣支付地租,從此繳交了三個世紀的澳門地租成為歷史。


(本文刊登於《澳門日報學生報)》2020年11月20日第E8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