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舊大賽車看台:那些年,澳門大賽車的集體回憶

1960年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賽車看台。二十一年前,賽車的起點設在賽車看台前。
(圖片來源:"Colour and Noise: 40 Years of the Macau Grand Prix")
        每年十一月,世界各地的頂尖車手都會雲集澳門,在東望洋賽道上一較高下。六十一年來,由最初的賽車愛好者的較量,到今天的國際級賽事,這項活動一直在發展和成長,而起點和終點上的地標——格蘭披治賽車大樓與大看台,則見證這項國際盛事的演變。現時,大家所見的大賽車的起點和終點位於水塘南面,也就是格蘭披治賽車大樓與大看台,但大賽車最初的起點並非在這裡。

        那麼最初的起點又會在甚麼位置呢?今天在文華東方彎(Mandarin Oriental Bend)附近,大家還會看到一座白色、看似控制塔的建築,那就是昔日格蘭披治大賽車的起點所在。

第二屆澳門大賽車時的起點,當時的看台、指揮站等設施依然是十材臨時搭建。
(圖片來源:"Colour and Noise: 40 Years of the Macau Grand Prix")
        1954年,第一屆格蘭披治大賽車在澳門上演時,由於僅用上數月時間來籌備,所以大會在遊艇彎(Yacht Club Bend,即文華東方彎)的起點上,只有用木材臨時搭建簡陋的看台、指揮站和維修站,作為賽事的指揮和後勤之用。直到第二屆大賽車時,比賽設施依然是臨時以竹木建造。

賽車看台除了有觀眾席之外,也設有維修站,但1987年大賽車在風雨中舉行時,工作人員只好在雨中工作。
(圖片來源:"Colour and Noise: 40 Years of the Macau Grand Prix")
        隨著大賽事的名氣增加,開始成為本地重要的盛事,若果設備繼續這麼落後,會有損遊客對澳門的形象,政府於是在來屆送上「大禮」,在起點上建造一座能夠容納300多人,以及擁有十個維修站的永久看台,並在第三屆格蘭披治大賽車(即1956年)時啟用。這座大看台,也就是今天大家口中的「舊看台」,成為澳門大賽車的地標建築。

在1980年代,首座永久的賽事控制塔在大看台前建成。
(圖片來源:"Colour and Noise: 40 Years of the Macau Grand Prix")
        澳門大賽車的規劃不斷擴大,在六十年代起更受國際汽車聯會關注,愈來愈多國外的車手慕名前來挑戰東望洋賽道,賽事也開始走向國際,而政府也不斷改善和擴充賽車看台,來配合比賽和觀眾的需要。在落成後的第三年(1958年),大會在大看台附近加建五個新維修站,同時也設有永久的洗手間;在八十年代,首座賽事控制塔更在賽車看台的起點落成。順帶一提,除了賽車之外,賽車看台也在七十年代作為考車場,不少人在看台後面的停車場考試,包括電單車和私家車。

1993年,格蘭披治賽車大樓落城,起點隨之搬遷,而舊賽車看台其後也拆卸,僅留下當時的賽事控制塔。
        自舊賽車看台落成以來,近四十年歲月中,風雨不改地見證每屆賽事的上演、每位冠軍的誕生,更成為昔日澳門大賽車的集體回憶。然而,使用多年的舊看台已再也滿足不了賽事的需要。在九十年代初,澳門政府在外港客運碼頭新填的土地前面,建造全新的格蘭披治賽車大樓,並在1993年大賽車四十週年投入運作,而比賽的起點也遷到新大樓。至於舊賽車看台則在1994年被拆卸,唯一留下昔日的賽事控制塔作為舊起點的回憶。


(完)


參考資料:
  • Newsome, P. (1993). "Colour and Noise: 40 Years of the Macau Grand Prix". Hong Kong: Studio Publications Limited.
  • 陳子良(1998)。《澳門百業》,澳門:培正史地學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