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益隆炮竹廠遺址:澳門最後的爆竹業遺址(七)

益隆炮竹廠內其中一座打引房,位於鑿炮工場附近。
(承上文)

        生產爆竹主要材料包括火藥、炮殼和藥引。炮殼的生產都由炮殼廠或外地進口,而不會在爆竹廠進行生產,而火藥和藥引則在工廠內生產。益隆炮竹廠內除了製作火藥的作坊之外,也有製作藥引的工場,而打引和漿引工場則分別位於工廠的左側和右側。

        藥引是指把爆竹點燃的引線,這條引線由長紙條包著火藥而成,質量的好壞會直接影響爆竹的質素。藥引所用的紙張以紗紙製成,在進行「打引」工序前,紗紙會先送到切紙房進行「切紙」工序。切紙師傅會把紗紙切成紙條,每5,000條紙條為一紥,然後把兩紥紙條交給打引工人。

隨著爆竹廠的規模擴張,工廠於1960年代改建牛棚為機械打引房和雜物房。
        益隆炮竹廠的打引工場位於鑿炮工場附近,最初只有兩座打引房,隨後加建至五間。五座工房並列在爆竹廠邊緣,工房之間都以一道隔火牆分隔。每座打引房內設有兩張長枱,每張枱分兩邊有三至四位工人。簡單來說,打引工人的工作就是把火藥粉加入紗紙條中,然後迅速把紗紙捲起,並把它搓成一條條藥引的雛型。打引工人會把一紥藥引分為五小紥(每1,000條為一小紥),再把它們交回收引房。

益隆炮竹廠內的漿引房,原本房內以牆壁分為左右兩邊,兩邊也分成多個小工房。
        經過「打引」工序後,工人會把一紥紥的藥引送到爆竹廠另一側的漿引工場,進行進一步的加固工作。由於「漿引」需要把藥引放到爐灶上焙乾,所以一旦火藥掉入灶裡,很容易發生火災,所以漿引工序是繼較藥、鑿炮後,另一個危險的工序。因此,益隆炮竹廠的漿引工場設於廠內的河涌旁邊,而且作坊之間有不少隔火牆和水池得安全設施,以備危險發生時用。

益隆炮竹廠的烘引房內,其中一個疑似爐灶的設施。
        益隆炮竹廠初期有三間漿引房,後來隨著爆竹業的興盛,把原本設置在工場附近的牛欄也一併改建並納入漿引工場。在1960年代,漿引工場區分別設有漿引房、烘引房、機械打引房、雜物房和白藥儲存室。當藥引送到漿引工房時,工人會把藥引塗上漿糊,之後藥引會被送到烘引房,藥引會放在炭爐上焙三、四分鐘,待藥引烘乾後放入鐵箱內,再重新扎成一紥紥,在黃昏時交回收引房。

位於大水塘的切引房,師傅把一紥紥藥引按尺寸切開,以進行接下來的工序。
        收回藥引後,藥引會送到位於水塘附近的切引房,進行「切引」工序。切引師傅會把一紥紥藥引按照尺寸需要切成一條條藥引,這時藥引製作工序才完成。製成的藥引會被送到鑿炮工場,以進行之後的爆竹製作工序。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默聞(2002年4月)。《極具價值的近代工業作坊 益隆炮竹廠廠址系統留存》。《澳門雜誌(第二十七期)》。澳門: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
  • 陳煒恆(2009年5月)。《從益隆炮竹廠的興衰看氹仔炮竹業變遷》。《海島迴瀾(創刊號)》。澳門:民政總署路氹歷史館。
  • 黎鴻健(2013年)。《氹仔炮竹業》。澳門:澳門文化局。
  • Pinheiro, F. V. & da Costa, G. (2005). "Yec Long Firework Factory: A Chinese Relic Industrial Architecture". "HKIA Journal Issue 41". Hong Kong: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