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昌迪加爾:柯比意的美麗之城(二)——現代建築的旗手

20世紀最偉大的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

(承上文)

        在談談昌迪加爾的設計前,先介紹柯比意這位偉大的現代建築師。柯比意並非法國人,也非生於建築世家。他出生於瑞士的小鎮上,原名夏爾.愛杜阿.讓內亥(Charles-Édouard Jeanneret-Gris),父母從事鐘錶製作。柯比意最初在藝術學院學習錶殼雕刻,但後來轉而學習建築,在十八歲時更得到為「法萊別墅」(Villa Fallet)設計裝飾的機會。其後,他離開家鄉到各國學習和遊學,在這段時間的經歷為他成為「現代建築的旗手」留下基礎。

位於法國的薩伏伊別墅,貫徹了柯比意的「新建築五點」的現代房屋設計。
        其實所謂「現代主義」(Modernism)是指工業革命(Industrial Resolution)後出現的新建築風格。由於這段時間,不論在建築材料、建築技術和建築哲學上也有截然不同的發展,促使當時不少建築物以簡略和無裝飾為主,同時更重視功能和經濟問題。柯比意提出「新建築五點」(Five Points of Architecture),應為現代住宅需要符合五項要求:底層架空(Pilotis)、屋頂花園(Roof garden)、自由平面(The free designing of the ground plan)、橫向的長窗(The horizontal window)及自由立面(The free design of façade)。薩伏伊別墅(Villa Savoye)是「新建築五點」的最佳實踐,表現出現代主義建築打破人們對傳統房屋的設計,以及「功能至上」的原則。

柯比意在「300萬人口的現代城市」中的城市規劃方案,把現代主義結合城市規劃中。
        此外,柯比意在城市規劃也有深入的研究,並把現代主義結合在規劃中。他在1922年發表「300萬人口的現代城市」(Contemporary city for three million people),提出大都市的設計概念:在都市的中央是由多座摩天大樓組成的商業區,以住宅和商業功能為主,能容納40至60萬人居住,而商業區外是能容納60萬人的住宅大樓區,在都市的最外圍則是能容納200萬人的田園式住宅。這個住宅向高層發展的概念,可謂當時相當大膽的概念!

「300萬人口的現代城市」中提出摩天大樓、矩形道路網以及高架鐵路的嶄新概念。
        除了解決容納大量人口的問題外,柯比意也十分重視交通、綠化和休閒等議題。城市的形狀呈長方形,道路簡化為由矩形和對角線構成,而且提出高架鐵路和快速車道的交通系統設計,還有在城市的中央建立交通樞紐。為了讓居民能得到休憩的空間,在摩天大樓附近有不少綠色空間。另外,柯比意於1933年在「現代建築國際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es of Modern Architecture)上訂下《雅典憲章》(“Athens Charter”)。憲章的內容以城市的四大功能分類:居住(Living)、工作(Working)、娛樂(Recreation)及交通(Circulation),在每項功能訂出相關規劃規定,最後憲章也提出保護文物的要求。

        柯比意在建築和城市規劃的成就,影響著20世紀的建築和城市發展,特別是兩次世界大戰後城市規劃。雖然他的設計在當時是劃時代的想法,但他未能在歐洲實踐他的城市規劃理念。終於,柯比意在1950年得來到機會,他能在印度昌迪加爾實踐一展他的設計和想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