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望德堂坊:瘋堂.進教.文創園(一)

望德堂坊以望德聖母堂而得名,保存大量20世紀初旳歐陸民宅。
昔日望德堂坊被稱為「瘋堂」,而這個稱呼來自最早設立在此的痲瘋病院。
        近年澳門政府大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以文化景點作為起點,希望透過本土的文化遺產帶動產業發展,而望德堂坊(St. Lazarus Quarter)正是試點之一。望德堂坊保留了不少南歐風情的建築,加上葡式碎石路和歐陸式街燈,更重要的歷史悠久的望德聖母堂,使望德堂坊成為眾多文創團體的基地。
        望德堂坊的核心建築是望德聖母堂,為澳門三大古教堂之一,亦是澳門首座主教座堂。望德聖母堂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澳門開埠初期,教堂的初建時期已難以考究,但可以確定的是它建於1568年前。1568年,賈尼路(D. Belchior Carneiro Leitão)神父以埃塞俄比亞(Ethiopia)第一副主教(Vicar general)兼中國和日本區的宗座代牧(Vicar apostolic)的身份,抵達澳門進行傳教工作,而他最早的駐地正是望德聖母堂。
        雖然賈尼路作為當時澳門天主教的領導人物,但望德堂的生活環境極為惡劣。教堂僅是以木製簡陋的小堂及小居室,而祭祀用的高腳杯是鉛製,可見早期的傳教工作環境是極為困難。即使如此,在賈尼路主教的領導下,天主教的發展得到極大的發展。
為了協助貧苦百姓及向他們傳教,賈尼路主教於1569年成立了仁慈堂(Holy House of Mercy,又稱為「支糧廟」)和聖辣非醫院(St. Raphael’s Hospital,又稱「貧民醫院」或「醫人廟」),兩者分別是遠東首座慈善機構和西式醫院。聖辣非醫院原來設有治理痲瘋病人的地方,不過後來在望德聖母堂附近另設痲瘋院,以為教堂所有。痲瘋病院名為「聖拉匝祿痲瘋院」是由於聖拉匝祿(St. Lazarus)是痲瘋主保,所以望德堂的葡文稱為「聖拉匝祿堂」(St. Lazarus’ Church)。在華人眼中,望德堂被稱為「發瘋寺」,而望德堂坊亦稱為「瘋堂」。
賈尼路主教所設立的仁慈堂、聖辣非醫院和聖拉匝祿痲瘋院,標誌著澳門醫療和慈善事業的開端,也把西方的醫學和慈善業傳播到東亞地區。由於本地居民的生活得到幫助,不少居民前來受洗並成為天主教徒。賈尼路主教於1571年更在望德堂搭起木屋作為辦公室。
今天望德聖母堂,又稱聖拉匝祿教堂,因痲瘋病院而得名。它曾經是澳門首座主教座教和主教辦公室。
1576123日,教宗額我略十三世(Pope Gregorius XIII)終於發布大敕書,正式成立天主教澳門教區(Roman Catholic Diocese of Macau),管轄中國、日本和韓國的天主教事業。教宗原來任命弗格依拉(D. Diogo Nunes de Figueira)為澳門主教,但他辭而不作,所以改為任命薩(D. Leonardo de Sá)為澳門首任主教。然而,薩主教又因會議及一些阻滯未能馬上就職。在此之前,教區的一切事務由賈尼路以署理主教(Apostolic Administrator)代理,但人們習慣稱他為首任澳門主教。
         因為主教辦公室設於望德聖母堂,所以教堂順理成章地升格為主教座堂,直到聖母聖誕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the Nativity of Our Lady)建成。



(續下文)



參考資料:
  • 董少新(2002年8月)。《賈尼路與澳門》。《澳門雜誌(第29期)》。澳門: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
  • 張琳(2002年12月)。《望德聖母堂四百年》《澳門雜誌(第31期)》。澳門: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8年)。《澳門史新編(第四册)》。澳門:澳門基金會。
  • 吳志良、金國平與湯開建(2009年)。 《澳門編年史:第一卷 明中後期(1494 - 1644)》 。中國:廣東人民出版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