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宅木」:實木家居新主義

步進「宅木」內,一檯一櫈充滿大自然的氣息,彷彿置身隱世森林中。
        小隱隱於市,大隱隱於山。「宅木」(Zawood)就是這樣的一家店舖,隱藏於美副將馬路的橫街窄巷之中,步進店舖內,一檯一櫈都充滿著大自然的氣息,讓人彷彿置身於隱世的森林之中。同時,「宅木」選擇讓陳舊的老木重生,塑造成一件件充滿生命的傢俱,把這份大自然的味道帶到鬧市的家居,令每個家都化為綠色小樂園。

        「宅木」,顧名思義是「家居的木」的意思,也就是傢俱和木製家品。今時今日傢俱店開得成行行市,但以專售實木傢俱為主的店舖,可謂寥寥無幾。為何選擇於經營這種「少數派」店舖?原來,店主自少便對實木傢俱情有獨鍾。

「宅木」店主Dave對實木傢俱的情結,使他選擇延續祖業。
        「宅木」店舖的現址,其實是店主Dave父親的工場,自祖輩開始已經從事製作實木傢俱。然而,當父親移居到澳門後,發現本地傢俱多以「蔗渣板」生產,所以只好專營為傢俱裝修,直到幾年前退休為止,而工場也空置下來。雖然畢業後從事旅遊業和多媒體行業,但對自初便生長於木頭堆的Dave而言,他依然不忘對傢俱製作的情意結,要他放棄祖業是不可能的,因而決定延續這行祖業。

        然而,由於缺乏相關知識和經驗,使籌備工作像在黑暗中摸索。幸好在父親的指導下,有關木材和傢俱製作方面的問題得以解決。除此之外,Dave也找了志同道合的拍擋合作,負責店舖在銷售方面的事務,讓「宅木」能夠得以順利開業。在開業初期,「宅木」以售賣木製家品為主,而隨著店舖發展,他們更在內地開設工場,用回收的舊木材製造傢俱。

「宅木」採用舊原木製作傢俱,雖然成本較一般「蔗渣板」高,但質量卻非常優良。
        現時在澳門售賣的木製傢俱多以「蔗渣板」製造。所謂蔗渣板,是指用木屑把擠壓,再經過化學處理的低成本木材,但相較之下耐用性和防潮性較差,而且含有甲烷等有毒物質。至於實木傢俱,就是以全塊原木材製成,因此成本一般較高,但採用的回收舊木令價格減低之餘,木材的質量也加以提升,因為老原木在長時間的水分蒸發後,變得非常結實,而且防潮性也很高,是製作傢俱的「上品」材料。

用老門板製作而成的電腦檯,同樣富有自然的風味。
        老原木的來源主要是舊房的樑木,但澳門缺乏這方面的資源,所以木材主要來自內地舊房。除了採用樑木,他們也打算以舊門板作為新的材料。同時,工場面臨的另一難題是人手短缺,因為從事木工的年青人不多,加上製作實木傢俱的技巧要求較高,所以生產高品質的傢俱並非簡易的事。

傢俱不應是死物,而是樹木生命的延續。
        隨著環保概念的普及,「宅木」開業至今市場反應相當不錯,即使店舖隱於小巷中,但依然吸引了不少顧客光顧,而且都是知曉店舖的客人。他們的傢俱傾向日本風格,講求簡單實用,而且盡量保留原木的木紋和痕跡,多以榫卯方式製作,很少使用螺絲釘來固定,讓它保持木材的感覺和生命力。對Dave來說,傢俱不應被視為沉默的死物,它們是樹木生命的延續。「宅木」的工匠在理解樹木的生命同時,帶著對大自然的尊重,以及對原始的崇尚,創造出簡約樸素的生活傢俱,體現出大自然的奇妙與工匠的心思。


(完)


鳴謝:「宅木」創辦人及店主 Dav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上)

時至今天,新中央酒店依然是新馬路的地標之一,它曾經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         前陣子,筆者與朋友經過新馬路時,一時好奇走進新中央酒店,向前枱接待員詢問房價。然後,她朗朗上口地說:「窗口打唔開,電視睇唔倒,Wifi唔使諗,你哋係唔係要Book房?」聽到這樣的介紹,不禁讓人感慨這家近百年的酒店,今天竟淪落這種慘況。曾幾何時,新中央酒店是澳門最豪華的酒店,更是第二代賭業王國的首都,它見證澳門上世紀賭權的變化。

人食人?亂葬崗?澳門猛鬼恐怖實錄

        盂蘭節快到,鬼門關大開。相傳在農曆七月時間,孤魂野鬼會四處在人間找食,而陰森恐佈的地方更是鬼魂集結的地方。有些人不小心踏入這些地方,可能會撞邪見鬼、招惹不測 ……

新中央酒店:澳門首座摩登酒店(下)

1940年代的中央酒店圖則,原樓高六層的酒店加建為十一層高。 (圖片來源:《城市經緯:新馬路及其周邊街道特展圖錄》) (承上文)         1940年,位於內港十六號碼頭對面的國際酒店正式落成。九層的樓高讓它打破中央酒店保持多年全澳最高建築的紀錄,而酒店的奢華也毫不遜色於後者。顯然地,國際酒店是中央酒店所面臨的最大競爭對手,對當時堪稱「賭王」的傅老榕和高可寧而言,豈能容忍這樣的挑戰!他們聘用香港頂尖的工程師,計劃對酒店進行加建。結果,他們提出一個相當大膽而瘋狂的方案——在中央酒店頂層加建五層,使建築達到十一層樓高,重奪最高建築的寶座。